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 海城区流下村入围

2020年07月16日08:51  来源:海城区人民政府网
 
原标题: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 我市海城区流下村入围

7月9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公告》,对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的乡村名单(680个)进行公示,公示期5天。北海市海城区地角街道新营社区流下村入围,成为该市唯一入围的乡村。

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要求,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工作,于5月18日发出了《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并出台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建设工作方案》,确定了8项标准: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开发合理,乡村文化传承保护、转化发展较好,旅游产品体系成熟、品质较高,民宿建设主题突出、规范有序,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体制机制完善合理、运营高效,带动创业就业、经济社会发展等效益明显等。县(市、区、旗、农场)政府作为申报单位组织行政村或自然村申报,经过地市级、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以及发展改革部门遴选后确定推荐名单并公示,然后上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各省推荐情况,采取召开专家评审会评价论证、个别现场实地考评等形式,根据综合得分情况确定进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的名单。

据了解,列入名录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确认,优先享受国家有关支持政策。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协调相关部门,积极优化整合现有资源,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以及重点市场推广活动。鼓励各地利用各类资金渠道对全国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进行支持。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依托旅游规划设计单位、文化创意机构、培训机构、媒体渠道、投融资机构等各方资源,在旅游规划、创意下乡、人才培训、宣传推广、投融资支持等方面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予以支持。

据悉,去年7月,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320个)中,广西有11个乡村入选。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