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成率考察组到上思县考察交流禁毒工作

2020年07月16日16:42  来源:平果市融媒体中心
 

7月7日至8日,平果市人民政府市长、市禁毒委主任罗成率考察组到上思县,就社戒社康、外流吸贩毒治理以及禁毒宣传、预防等工作进行考察交流,互相交流好的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共同推动两地禁毒工作深入开展。上思县人民政府县长覃森参加交流座谈会,平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作铁陪同考察。

考察组一行先后深入上思县禁毒办、禁毒教育基地、思阳镇对河屯禁毒协会、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及叫安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叫安初中预防教育基地、那琴乡龙楼村等地实地了解上思县禁毒工作机制、队伍配备、基层设施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及禁毒宣传教育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上,上思县人民政府县长覃森介绍了上思县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情况。

2018年,上思县因毒品中转集散和外流贩毒问题突出,被国家禁毒委确定为“重点关注”地区,2019年自治区禁毒委对该县实行“挂牌整治”。对此,上思县高度重视,坚持打防结合,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3355”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加大对毒品的缉查力度,毒品中转集散问题明显好转,外流贩毒人数大幅下降。该县还创新开展“三帮一”帮教活动,深入村屯、社区开展摸排管控,分类登记在册,并利用毛发检测仪对涉毒人员逐一核查核实,推进“清隐”行动深入开展。同时加大推动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到涉毒贫困人员,帮助其回归社会,创收就业。截至2019年底,该县涉毒贫困人口190人已全部实现脱贫脱毒。2020年5月,该县一举摘掉自治区级整治县的“帽子”,并先后3次获得自治区禁毒办专题推广上思禁毒工作经验。

听取上思县禁毒工作情况介绍后,罗成表示,上思县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有特色、有亮点,特别是在禁毒宣传、禁毒教育基地建设、社会化管控方面,起步早、落实快、成果显著,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回去后会把上思县好的经验和做法落到实处,提高认识,强化领导,通过精准指导推动禁毒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希望两地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考察组还与上思县领导就主体责任落实、禁毒基础保障、吸毒人员管控、禁毒宣传教育、打击毒品犯罪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记者:黄宗健 )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