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关心保障到位 激励驻村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07月16日10: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靖西市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伍,不断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转作风、提素质、给实惠、强保障,激励驻村工作队员担当作为、善作善成。

思想引导 全力稳定驻村队伍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大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无特殊困难的都要继续留任,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靖西市委副书记黄卓远在保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队伍稳定暨工作队管理调度专题会议上说。

2020年以来,靖西市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关于年内保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工作队员队伍稳定有关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调度会议,全覆盖走访慰问工作队员及其家属,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共计70余万元,收集到反映的困难和问题139条,及时的解决困难120件,让90%以上的驻村工作队员继续留任。

队伍稳定了,还要选优配强人员,把优势“兵力”集中到脱贫攻坚一线。

靖西市虽然于2019年整市脱贫摘帽,但因未脱贫人口超过5000人,被自治区和百色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挂牌督战,并且目前未脱贫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靖西市针对这一情况,一方面通过走访了解对61名因健康原因不能正常履职、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工作队员进行调整;另一方面,增派20名工作队员驻村,特别是向4个贫困发生率超过5%的挂牌督战村各增派1名作战队员驻村。

强化培训 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让驻村工作队员驻村、爱农村、会履职、履好职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招,靖西市在强化培训方面下足了工夫。

靖西市中医医院派驻靖西市渠洋镇怀书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赵国华,曾因驻村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被自治区黑榜通报,后被靖西市委召回管理。召回管理后,他全面转变态度,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驻村工作当中,因优异的表现,2020年被评为百色市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2017年,靖西市在广西率先实施干部召回管理制度,重点对在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推进不力的干部进行再教育、再锻炼、再考核、再使用,形成了很好的警示震慑效应,使一批人转变了作风,全力投入脱贫攻坚战。

树立导向 加大正向激励力度

聚焦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让有为者有位,是靖西市激励驻村工作队员担当作为的一项重要抓手。

“能得到组织的肯定,得到群众的认可,我觉得这几年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靖西市龙邦镇大莫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王翔说。他积极对接深圳市龙岗区,争取到粤桂帮扶资金400万元投入村级集体经济,使大莫村从一个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变成“示范村”;投入1360万元,打造大莫村弄关屯苗族特色村庄。2019年5月,王翔因为表现优异,被提拔为靖西市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

2018年以来,靖西市聚焦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担当作为,不断加大对驻村工作队员提拔和晋升职级力度,共提拔91名,晋升职级100名。

同时,靖西市树立正面激励导向,开展“担当作为善作善成好干部”“黄文秀式好干部”选树、宣传工作,通过靖西市融媒体中心、靖西党建微信号等平台,开设“新担当、新作为”专栏;通过网站、电视台等各类媒体宣传报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100多人次。对驻村工作成效好、群众满意度高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进行“红榜”通报表扬,共有402名工作队员获得靖西市级以上表彰表扬。

抓好保障 优化驻村工作条件

保障到位是保障驻村干部能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体魄开展驻村工作的“真金白银”措施。

“虽然驻村这两年多来,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但心里却是幸福的。落实待遇、改善场所、购买保险、安排休假等等,组织都为我们考虑到了。”靖西市安德镇其乐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吴仙桃说。

靖西市出台《靖西市脱贫攻坚十条激励措施》等文件,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将驻村工作队员伙食补助费、乡镇工作补贴、通讯费等统一列入财政预算,按时足额发放工作队员相关补助和工作经费。聚焦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心健康,安排驻村干部带薪休假、免费体检,全覆盖购买意外保险。2018年以来,靖西市本级财政共安排7000多万元,用于保障驻村工作队相关经费。

靖西市在驻村硬件条件配备方面,建立“八有三保”机制,按照“缺什么建设(购置)什么”的要求,为驻村工作队员购置热水器241台、冰箱187台、炊具27套、电风扇246台等驻村生活用品。靖西市还通过“四个”一点,即“市财政统筹一点、后盾单位凑一点、乡镇帮一点、村集体支持一点”的办法,全面改善提升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工作条件,做到“有床铺、有厨房炊具、有冰箱、有桌椅、有热水器、有卫生间、有空调(或风扇)、有安全设施、保证吃在村、保证住在村、保证工作在村”。(覃金晓 赵常奕)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