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完成“七五”普法迎检工作

——桂林市司法行政系统召开“七五”普法工作推进会

2020年07月15日10: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桂林市司法局局长诸葛旸作动员部署讲话

桂林市司法局党组成员谭建平主持会议

灌阳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秦家德出席会议

7月9日至10日,桂林市司法行政系统召开“七五”普法工作推进会。桂林市司法局、桂林市11县(市)6城区司法局局长、分管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局领导、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股长参加会议。

桂林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普法工作亮点频出,成效显著。先后在“三五”“四五”“五五”“六五”普法连续4届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是广西唯一实现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四连冠”的城市。为了高标准完成“七五”普法迎检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桂林市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桂林市司法行政系统在灌阳县召开此次推进会。

灌阳县为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和法治乡村建设,高点谋划、细处着手,以“示范、体系、制度、人才”为引领,谱写“七五”普法新篇章。

7月9日,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灌阳县黄关镇李官村、西山瑶族乡下涧村两个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点。李官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依法组织村民开展自治活动,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各项制度,组织保障体系日臻完善,为村民主法治建设保驾护航。选优配强村、屯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联络员、法治宣传员、警务助理以及治安志愿者,并安排1名律师担任村法律顾问,通过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重点把握“进”,推动法治文化入脑入心。下涧村依托红色法治元素,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普法依法治理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健全,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为乡村振兴打下“奠基石”。示范村卓有成效的做法引起了与会代表浓厚的兴趣。

灌阳县代表介绍经验

荔浦市代表介绍经验

参观示范村

推进会现场

会议期间,来自各县(区、市)的司法局长举行了“七五”普法当前重点工作座谈会,相互交流经验。与会代表还参加了专题讲座培训。推进会由桂林市司法局党组成员谭建平主持。灌阳、荔浦、平乐、恭城、永福5个县的代表作经验发言,介绍了各自县(市)在“七五”普法工作中的亮点和成绩。

桂林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诸葛旸在发表动员部署讲话时要求,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对照标准,查缺补漏,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工作任务;要认真研究检查验收标准,充分调动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逐项加以落实;要把握住普法重点内容,重点对象,下大力气抓好一批典型,突出重点,创新亮点,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加大对“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建立健全监督激励机制,加大经费保障力度,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面落实全市“七五”普法规划,争创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五连冠”目标。(记者 吕建华 通讯员 李穗南 杨波)

来源:平安广西网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