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再发力 改革谋新篇

广西妇联深入推进妇联改革破难行动

2020年07月15日15: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座谈会现场。雷新荣摄

人民网南宁7月15日电 7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召开全区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座谈会,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决策部署,对“破难行动”进行分析研究,再动员再部署,推进妇联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自治区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刘咏梅主持座谈会,并对全区妇联改革破难行动进行部署。自治区妇联班子成员、全区14个设区市妇联主席、区直妇委会负责同志、自治区妇联机关各部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各市妇联主席汇报了开展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取得的初步成效,反映了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

刘咏梅在座谈会上讲话。雷新荣摄

刘咏梅在座谈会上讲话,充分肯定各市妇联大力推进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推动破难行动纳入党建带妇建统筹推进有新动作,持续推动在新领域建妇联组织有新突破,拓展联系妇女群众渠道、改进联系妇女群众方式有新进展,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有新招数,做实“联”字文章有新举措,服务妇女发展有新成效,拓展网上妇联工作有新内容。

刘咏梅强调,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刚刚召开的全国妇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聚焦五个方面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破难”行动取得实质性成效。

一要聚焦强队伍建机制,推动县级妇联改革“破难”。各市妇联要以“破难行动”为抓手,坚持党建带妇建,补短板强弱项,更好担当妇联职责。要协调推动未按时换届的县(区)妇联争取在今年换届到位,以打造“专兼挂”队伍为目标,按要求按比例选强配优县级妇联领导班子。县级妇联要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发挥好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要协调指导做好基层妇干,特别是村级女性人才调研和储备培养工作。

二要聚焦拓阵地延手臂,推动组织覆盖“破难”。要推动各级妇联在新领域、新群体中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建立妇女组织。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重点帮助在“8+7”挂牌督战县的安置点妇联工作活起来。加大培育社会组织工作力度,延伸工作手臂。加强“网上妇联”、“网上妇女之家”建设,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全方位多层次的组织网络体系。

三要聚焦提素质强服务,推动基层执委作用发挥“破难”。深化“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桂姐姐履职小课堂”视频展播和评选活动,指导基层妇联“3+N”队伍建设,提升“亮牌服务”成效,扩大妇联影响,让妇女群众随时能找到“娘家”。(3+N队伍,“3”是指“桂姐姐宣讲队”“环保妈妈服务队”“桂姐姐维权服务队”;“N”是指各地结合本地特点打造的地方特色队伍,如产业帮扶队、妇女禁毒队、手工织绣队、女子联防队等。)

四要聚焦创形式树典型,推动妇联工作大宣传破难。树立妇联工作”大宣传”理念,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挖掘先进典型和新闻线索,重点讲好在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巾帼故事,充分展现各级妇联齐头并进的八桂巾帼风采。

五要聚焦抓队伍转作风,推动妇联组织作风建设“破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切实为妇女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办好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管厚爱,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妇联干部队伍,为完成好新时代新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各市妇联主席参观广西妇女运动史馆。雷新荣摄

各市妇联主席参观广西妇女运动史馆。雷新荣摄

会议期间,各市妇联主席还参观了广西妇女运动史馆,详细了解了党领导广大妇女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光辉历程,以及各级妇联组织在各个时期履行职责、服务妇女儿童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增强了进一步深入推动妇联改革破难行动的信心与决心。(广西妇联网信中心)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