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光伏电站为贫困群众送上“阳光保险”

2020年07月15日10: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光伏电站建成,等于是给贫困家庭存了一份‘阳光存折’,有太阳就能发电,部分发电收益通过光伏公益岗的形式分给了贫困户。”陆川县沙坡镇扶贫办负责人白玉青介绍说。

今年来,陆川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全力支持光伏扶贫攻坚战,多举措加强光伏扶贫管理工作,确保光伏电站正常运转,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

该县每个光伏电站都安排1名村级巡查员,专门负责对光伏电站的日常巡查,及时发现解决线路、遮挡、灰尘覆盖等问题,确保了电站正常运行。同时,该县在电站建成之后就落实了专门运维机构及7名运维人员,定期对光伏电站运转情况进行检测维护,确保电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转,提高发电收益效率。为了提高维护效率,购置了专门的光伏板清洗车,安装专门智能数据采集器,利用手机APP晶太阳对电站当日和当月发电量进行全天候监控,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此外,该县扶贫办、供电部门和运维公司三方联合成立电站管理维护专班,并落实专人负责沟通协作和明确各自职责。专班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电站运行、电费结算和收益管理等情况,由县扶贫办协调督促供电部门和运维公司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确保光伏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截至目前,全县67个建设有光伏扶贫电站贫困村都开发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带动88人贫困户就业;设立了光伏收益专项补助,针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贫困户群体发放补助135人25.2万元,充分发挥光伏扶贫收益作用,增加了贫困户收入。(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