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党建+产业”联盟增强带富能力

【查看原图】
工人们正在“南方牛都”育肥牛全产业链扶贫项目施工现场紧张施工。罗静摄
工人们正在“南方牛都”育肥牛全产业链扶贫项目施工现场紧张施工。罗静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15日10:30

四个肉牛养殖引领示范基地、一个饲料加工基地、一个屠宰厂、一个交易中心、一个冷链物流……7月8日,在忻城县思练镇练江村“南方牛都”育肥牛全产业链扶贫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工人们顶着炎炎烈日正在紧张施工,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当天,忻城县育肥牛特色产业“党建联盟+产业联盟”在此成立,这是该县首个特色产业“党建联盟+产业联盟”。为切实增强“南方牛都”扶贫项目的联动带富能力,忻城县提出“以特色产业联合为着力点,跨乡镇整合产业资源,以党建大联合,推动产业大发展”的工作思路,探索形成全县同一产业中各类企业(合作社)、行政村的“大联合”,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从而实现特色产业的“大融合”,以“联盟”形式引领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南方牛都”共有育肥牛党建联盟成员(村级党组织)单位39个、育肥牛产业联盟成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单位61个,预计带动全县30020人稳固脱贫。

“南方牛都”项目作为忻城首个特色产业“党建联盟+产业联盟”,总投资14.28亿元,预计9月30日前核心示范区(思练镇)部分投入使用。忻城县以“南方牛都”育肥牛全产业链、里伴村澳湖肉羊项目为中心,建立“牛(羊)产业联盟+党建联盟”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把全县所有涉及牛(羊)产业的6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9个产业重点村、8766户养殖户发展成为会员,实现“四个统一”(即饲养方案统一、疾病防治统一、价格防控统一、销售渠道统一);鼓励村民领养小牛(羊)仔、发展种植牧草,免费提供养殖、防疫、繁殖等技术支持,并以协议价进行统一回购;同时,引导1800户贫困户为驻地养殖企业提供劳务等服务,形成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户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

下一步,该县将根据“5+2”特色产业发展特点,在百香果、桑蚕、肉羊、甜糯玉米等特色产业中继续成立“党建联盟+产业联盟”,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为忻城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蓝春青)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