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安全工程让5.8万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喝上干净水

2020年07月15日09: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对于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平塘乡龙果怀村村民来说,“半夜挑水”已成历史。

“以前,为了能在近点的水源要到水,不得不半夜出动。”龙果怀村一位近八十岁的老人田学回想起年轻时用水的艰难,感慨道:“全靠党的政策好,先是政府扶持建好家庭水柜,去年又帮接通了自来水,自来水水质好,还可以直接喝,太方便了,再也不用担心干旱来了没水喝了。”

龙果怀村一直没有地表水源可供利用,1990年以来,村民日常生活用水都是靠家庭水柜集雨来用,若遇上旱季,用水还会供不应求。2019年当地政府投入资金,从5公里外的水源点铺设供水管道、修建蓄水池、添加净水消毒设备,让全村241户1029人村民都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其中贫困户73户520人,使全村村民彻底摆脱喝水靠肩挑马驮和旱季缺水的困境。

近年来,田林县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行动。坚持“集中为主、水质优先”的建设思路和“三先三后”(先集中后分散、先重点后一般、先水质后水量)的建设原则,按照县乡统筹、以县带乡、以乡带村的思路,将人饮安全提升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之一。组建14个项目攻坚工作突击队,拉网式对全县14个乡镇165个行政村在饮水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及时对2016年至2019年实施的涉及到饮安全问题的59个项目进行整改,安排36名干部包片驻点,对项目建设全程跟踪,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的努力,全县范围内582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达到脱贫摘帽有安全饮水指标标准。

据悉,2019年,该县投入9812万元,完成404个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受益人口达5.2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71万人。2020年,该县又投资1533.15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集中式供水61个,目前已完成集中供水17个,其余项目正有序推进中。(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