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暨“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周在南宁启动

2020年07月15日15: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15日电 (记者庞革平)2020年7月15日,是第六个“世界青年技能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职业技能提升,改变你的生活”,在广西南宁设全国活动主会场。

上午9时,2020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暨“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广西工业技师学院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汤涛出席活动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世勇出席活动并致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梁江航,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李宁波、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周光华,广西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企业代表和技工院校师生代表等约1000人参加主会场活动。

主会场活动包括启动仪式、观摩活动和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报告会三部分。启动仪式上,自治区领导致辞;播放世界技能组织视频致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宣传片;广西工业技师学院、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广西“12333”电话咨询员代表分别作主题发言;向广西毕业生发放全国首批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组织“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合作签约仪式;向广西7名获奖学金和助学金学生代表颁发2020年劳动出版“技能雏鹰”奖(助)学金,向广西技工院校赠送书籍;与会领导同志共同启动“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周。

在讲话中,汤涛指出,近年来我国青年技能人才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青年技能人才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各领域都有青年技能人才冲锋在前的身影,他们用行动书写了精彩的青春华章。同时,他还对各级人社部门工作提出要求,要把培养造就新时代青年技能人才队伍作为抓好“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汇聚企业、院校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一体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技工教育、技能人才评价改革、职业技能竞赛、技能扶贫等重点工作,帮助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最后他发出倡议,让广大青年人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技能报国的实际行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启动仪式结束,黄世勇副主席陪同汤涛副部长一行现场观摩指导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国(广西)集训基地建设及广西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选手集训,观摩“双千结对”岗位培训、“两后生”精准职业培训,参观广西“12333咨询日”、广西高技能人才才艺展示和技工院校人才展示活动。

大会邀请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奖选手肖星星、郑玉辉、赵脯菠、蒋应成作先进事迹报告,广西技工院校师生代表、广西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优秀集训选手代表、企业职工代表参加报告会。

近年来,广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围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目标,不断完善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建设,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和工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广西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计划在三年内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150万人次。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创新思路,笃行实干,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一是筹集专账资金28.2亿元,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管理办法;二是创新实施培训机构与企业开展“双千结对” 岗位技能培训,推广“职业培训券”,支持“以工代训”;三是统筹部门力量,实施“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为民办实事工程;四是持续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和技工院校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就业技能培训。2019年至2020年6月底,全区统筹使用各类资金5.53亿元,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91万人次,其中培训企业职工12.87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56万人、“两后生”1.66万人。8225名“两后生”走向了工作岗位,改变人生轨迹,技能扶贫成效显著。人社部门支持3052个企业与培训机构开展“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截至6月底,全区共有各类技能人才696.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66.79万人;共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7个,技能大师工作室85个,有2所技工院校被人社部确定为世界技能大赛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分基地),5个单位被确定为世界技能大赛项目自治区级集训基地,共有2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104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35名高技能人才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有技工院校43所,在校生保持在 12万余人,每年为社会培养各类技能人才近5万人,就业率高达97%以上;2019年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六项指标中,广西有四项排名全国第一,两项分别排名全国第四、第五。

今年以来,广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台系列政策,线上线下培训同推进,支持劳动者参加线上培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企业职工为重点,扩大培训机构与企业“双千结对”覆盖面,主动上门为企业送职业培训券,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企业开展“以工代训”,落实“以工代训”补贴,降低企业成本,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和“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探索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模式,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确定为全国首批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试点省份之一,在本次启动仪式上发放全国第一张电子培训券。

2019年11月,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搭建12333电话咨询服务平台,11个市12333电话咨询服务集中管理,全区统一系统、统一知识库、统一答复口径,集中座席统一对外提供人工咨询服务和自动语音服务。2020年在全区人社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