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圩区:严督实查压实责任 坚决“亮剑”护航脱贫

2020年07月14日11: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及扶贫资金落到实处、扶贫项目顺利竣工,了解第一书记和常驻工作队员在岗在位及履职尽职情况,梧州市龙圩区多措并举,深度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扶贫资金、项目发生在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以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的实际效果护航脱贫攻坚冲刺“最后一公里”。

严督实查压实行业扶贫部门主体责任

“在扶贫工作上还不够主动,不够深入,我向区纪委做出深刻检讨。”

“单位安排的驻村扶贫干部没有到位,我作为负责人没有加强管理、抓好督促,对此我负有领导责任。”

近日,该区部分干部在约谈会上做了检讨、反思和表态。

为压实行业扶贫部门主体责任,今年以来,督查组采取听取单位工作汇报、实地走访贫困户、实地考察帮扶项目、向驻村工作队所在村村两委了解驻村工作等方式进行督查。重点检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日常监督重点聚焦项目资金、脱贫退出及扶贫作风方面。期间,对检查发现的12个扶贫工作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通过约谈,督促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保障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使责任人及责任单位严格落实责任,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 龙圩区纪委副书记严肃地说,“在约谈后,仍然整改不到位,将严格问责。”

巡察到村头 发挥“尖兵”“利剑”作用

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龙圩区委巡察办审时度势,立足区情民情,聚焦中心,突出重点,有力有序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坚持“零容忍”态度,对扶贫政策是否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是否规范等方面问题执纪亮剑,切实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据悉,去年龙圩区委开展的第九轮巡察工作,共入户走访100多户,巡察发现问题197个,整改完成197个,移交问题线索10条,已办结9条,其中约谈3人,诫勉谈话1人,立案查处3人,有效发挥了巡察的“尖兵”和“利剑”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精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四风”问题

为精准实施扶贫领域执纪监督问责,龙圩区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采取专项检查、突击检查、暗访检查、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紧盯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审批环节和实施过程及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插手扶贫项目工程,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典型严重腐败问题直督直查,对责任缺失的坚决追责问责,对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严格落实“双问责”机制。先后对村干贪腐问题和有关工作人员在危改工作中失职失责等119件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予以严肃查处。(甘婵兰)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