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再提升工程 筑牢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07月14日11: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感谢政府,多亏你们的帮助,我才能安安心心地养病。”钟卓桦对入户走访的梧州市龙圩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感动地说。

钟卓桦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胜洲村贫困户,因病需手术治疗花费约50万元,通过医保报销45.4万元,住院报销达90%以上,享受到了门诊报销80%以上。

这是龙圩区真抓实干,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再提升工程,筑牢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龙圩区紧紧围绕“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不断优化卫生健康服务,以强有力的措施破解难题,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确保顺利完成收官之年各项目标任务。

精准服务,规范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履约工作。龙圩区积极组织全区家庭医生上门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工作,及时摸清签约居民的健康状况,同时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为新增贫困人口建立电子健康档案;为签约对象提供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等送医服务;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为诊断明确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专业诊疗服务,并签约协议每年提供4次以上免费履约服务;对疑难重症患者提供个性化诊疗指导服务,为冠心病、慢阻肺、类风湿性关节炎、脑血管病、骨关节炎、重症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6种慢性病发放健康教育处方,提供1次以上免费履约服务。截至6月底,辖区贫困人口应签约36559人,已完成签约36559人,签约率100%。

走村入户,扎实开展慢病筛查工作。龙圩区周密部署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疾病筛查工作,组织家庭医生团队在入户签约的同时,对签约对象进行疾病初筛,登记所患疾病名称,慢病证办登情况;按病种进行分批集中筛查,提前制定了筛查方案,做好筛查场所、筛查时间及医疗专家对接等前期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协调、配合筛查各项工作。2020年先后组织三批次筛查,对部分瘫痪在床不能前来参加筛查的患者,提供上门筛查的贴心服务。为确保决战决胜健康扶贫目标任务取得更大成效。截至6月30日,龙圩区贫困人口共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证3865人,其中精神疾病患者681人,高血压患者2049人,糖尿病患者589人,结核病患者(活动期)58人。

便捷惠民,切实落实医保报销“一站式”服务。在辖区内公立医疗机构“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可直接进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政府兜底“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的住院患者在出院时,仅需缴纳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部分,即可办理出院手续。

据统计,目前,该区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率100%;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6401人次。2020年1-5月,未脱贫户、两年扶持期内贫困患者住院574人次,报销比例均达到90%以上;门诊就诊贫困患者1265人次,报销比例均达到80%以上;不在扶持期内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可享受差异化报销政策。

该区将继续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再提升工程,有效缓解贫困患者和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实实在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陈炳新 覃木兰)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