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三个清”确保社保扶贫两个100%

2020年07月13日15: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平果市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担当作为,把社保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三个清”确保平果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参保缴费和待遇领取两个100%。

贫困人员底数摸清。为摸清贫困人员信息,平果市人社部门积极与扶贫办、民政局等部门对接,认真排查比对贫困人员参保信息,做好参保经办业务。通过建立参保管理台账,做好人员标识,动态掌握贫困人员参保和享受待遇情况,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75830人。

社保扶贫政策讲清。平果市人社部门通过设立志愿服务台、展板、进企业工地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培训各乡(镇)社保扶贫工作人员,全方位宣传好政策,跟群众算清个人缴费与财政补贴、领取养老金的对比账,让党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全面提高参保积极性。

兜底排查数据核清。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人员进一步核实参保人员、待遇领取人员基础信息,对不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进行清理,对符合参保条件至今未办理参保登记的,及时通知参保登记,并做好符合待遇领取人发放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参保54536人,已全部参保,符合待遇领取48602人,已全部领取。(黄勇将、覃丽娜)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