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村民富起来 村集体腰包鼓起来

2020年07月13日10: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展民宿,村集体收入近7万元;商铺出租村里可收入6万元……还有养海边鸡、养五黑鸡、种海红薯等又能为村集体增收一大笔收入。上半年村集体收入可达20多万元。”6月28日,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山新村驻村干部管国士说起村里的变化如数家珍。

3年前,山新村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空壳村”,在港口区进一步加大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力度后,连续数年攀升,从0增长到20多万元。山新村集体收入的快速变化,得益于该区结合实际,着力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七篇文章”,以“打破地域,通盘考虑,实现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

“一村一策”,带富一个村

该区逐一分析26个村(社区)的自然资源、产业基础等优势,建档造册,制订近中长期发展规划,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发展。如光坡镇中间坪村加大集体林地流转力度,引进“小八黑”家庭农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对集体土地进行产业开发,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形式,发动全村群众投身到种植蔬菜、林果,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王府街道白沙村利用城乡结合部、闲置地多等优势,发展林下经济,建设五黑鸡产蛋基地、芋蒙加工用房、种植海红米等,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达8万元以上。对一些村因大项目征用整体搬迁无资源发展的村,通过在企沙镇北港安置区申请铺面出租来增加收入。

路子创新,经济数据亮新

今年,该区争取了上级发展村级集体资金250万元(选定5个村,每村扶持50万),结合全区落户大项目多,人流量大的实际,大力发展物业经济,采取“抱团发展”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把流动资金变成固定资产。目前该区已选定在核电二三公司住宅区旁建一个综合市场,建成后预计5个村每村可增加年收入5万元以上。开展“百企助村·村企共建”活动,加大社会资源、资金向基层倾斜,鼓励企业参与村集体经济开发,如光坡镇栏冲村与防城港澳加粮油公司合作,发展休闲旅游和种植山茶油树,形成原料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模式,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打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条街。在防城港市最大的安置区——企沙北港安置区申请了58间商铺分配给各村经营,每年每村可增收3万元以上。

精准施策,发展有了高质量

一是创新发展举措,分类施策推进。打破镇与镇、村与村之间的行政区域和地理位置限制,通盘考虑、整体打包、捆绑发展。打造“村级集体经济一条街”。在企沙北港安置区整合集中连片的沿街闲置商铺58间,由平台公司出租给镇街,再由镇街将商铺使用权分配给各村,通过面向社会化出租收取租金获得收益,效果十分显著。结合港口区落户的大项目多,物业比较发达等实际,盘活一批闲置的校舍、旧村委办公楼、闲置的土地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明显。二是强化基础保障,激发基层活力。2019年,全区26个有发展村集体经济任务的行政村(含农村社区)收入均突破4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有10个村,最高收入为25万元。

2017年以前,港口区26个有发展村集体经济任务的行政村(含农村社区)中有8个“空壳村”,占比30%。从2018年起由组织部门牵头主抓,当年消灭“空壳村”,各村收入均达2万元以上。2019年,全区集体经济收入共计181.6万元,各村收入均达4万元以上。截止到今年5月,全区26个行政村(农村社区)中,收入达到5万元的村有10个村;其中三个贫困村均已超过5万元,收入最高的是白沙村,达15万元。(李映武)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