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力加强民族地区人才队伍建设

2020年07月13日09:16  
 

近年来,广西积极完善培养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高度重视民族地区高技能人才挖掘和培养,积极落实事业单位招聘少数民族人才的倾斜政策,多举措加强民族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我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注重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在各类高层次人才平台建设中,加大对与少数民族有关平台的建设指导。建设“广西与东南亚民族研究人才小高地”,设立了“中国南方与东南亚民族研究”“广西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研究”“民族教育学”三个特聘专家岗位,聘请了三名从事民族研究的特聘专家,成功指导广西民族大学申报设立“民族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我区专家队伍建设中,包括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等各种荣誉称号的专家选拔和推荐,少数民族约占30%的比例。在高技能人才工作中,我们依托技工院校、企业和各类培训机构,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它们在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效能,并注重将这些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例如,靖西县壮锦厂李村灵大师工作室作为壮族特色的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宣传和发展壮锦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富川瑶族自治县李冬梅瑶族刺绣大师工作室也是有瑶族特色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截止到2019年底,全区共有2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76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600多人获“广西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9名高技能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在这些获奖选手中,少数民族选手占比达25%。

积极落实事业单位招聘少数民族人才的倾斜政策。一是支持少数民族照顾加分政策。各地市在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过程中,针对少数民族报考者,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给予笔试成绩加分的优惠政策。二是制定职称倾斜政策。发挥职称导向作用,同等条件下对少数民族语言翻译专业技术人员予以倾斜。组织修订完善翻译系列评审条件,使评价标准更加切合实际,注重品德、能力和业绩,培育壮大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各高评会特别是中小学教师、高校教师等系列对从事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专业技术人员实施倾斜措施。三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定向招聘。少数民族县(乡)可以拿出一定比例的岗位,定向招聘本县(乡)主体少数民族和生源地或常住户口为本县的人员。

注重在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中彰显民族特色。在2019年度全区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有关项目选题中适度向民族工作方向倾斜,由自治区财政资助7.6万元,开办一期“民族特色诊疗技术示范与推广高级研修班”,培训人数35人。进一步扩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自主权。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少数民族人才实行事后结果备案制度。县(市、区)可根据需要自主确定公开招聘批次、规模及招聘时间,自主确定高层次少数民族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层级、专业和数量,招聘方案和结果报设区市核准。(吴荣)

来源:广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