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获利8000多万元 广西17名涉黑团伙受审

2020年07月13日08:54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朱某金等17名被告人出庭受审。南宁中院供图

7月12日,南宁市中院开庭审理被告人朱某金等17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该案为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案件。公诉机关指控,从2010年11月起,以朱某金为组织者和领导者的犯罪组织及该组织成员,在广西、广东等地多次采取诈骗以及非法拘禁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诈骗、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挪用资金等多起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由于该案涉案人数、罪名较多,案情复杂,庭审预计持续7天,案件将择期宣判。

公诉机关指控:从2010年11月16日开始,被告人朱某金等人以钢材垫资生意为依托,诱骗广西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某某签订了虚增钢材交易本金的欠条,试图以此骗取张某某钱款数百万元。此后,朱某金等人逐步通过召集亲友、笼络同乡等方式发展成为犯罪团伙,在南宁市及周边城市实施诈骗等多种犯罪行为直至案发。

该犯罪组织以血缘和籍贯为纽带,通过发放工资提成、帮助成员逃避刑事处罚等方式,笼络、管控组织成员,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有固定的骨干成员,有明确的层级和职责分工,形成稳定的犯罪组织。

其中,朱某金为该犯罪组织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被告人庞某礼、尹某林、徐某、朱某为该犯罪组织的骨干成员;被告人胡某冬等5人为该犯罪组织的积极参加者;被告人李某等7人为该犯罪组织的一般参加者。该组织以公司的形式运营,朱某金为公司的实际控制者和最高决策者,逐渐形成了用以明确组织内部人员管理、职责分工、行为规范、利益分配、行动准则等事项的不成文规定。

该组织一方面通过虚增本金、垒高债务等方式非法占有被害人财产,另一方面通过挪用资金的方式非法占有他人巨额财产,非法获利8000多万元,将部分收益用于为员工提供食宿、发放工资提成、代为赔偿等,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

从2010年11月起,以朱某金为组织者和领导者的犯罪组织及该组织成员,在广西、广东等地多次采取诈骗以及非法拘禁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诈骗21起、非法拘禁3起、敲诈勒索2起,及抢劫、挪用资金等多起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

该犯罪组织常年在广西南宁市以及周边城市等一带活动,在钢材销售以及房地产领域内造成重大影响,严重干扰和破坏了被害人和被害公司、企业的正常生活、生产和经营秩序,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朱某金等17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抢劫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挪用资金罪追究被告人朱某金等17人刑事责任。

庭审中,法庭将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展开法庭调查,辩、检双方对案件的事实和证据以及本案争议的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

由于该案涉案人数、罪名较多,案情复杂,庭审预计持续7天,案件将择期宣判。(记者周志英 通讯员孙晓梅、欧阳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