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又有新作为

2020年07月12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老兵又有新作为

许顺武(左)在村民家查看自来水设施。帅 瑜摄

杨守亮在种植基地查看韭黄种植情况。本报记者 苏 滨摄

严超宗(右)帮村民改良荔枝种植技术。廖 伟摄

“一定要解决村民吃水问题”

帅 瑜 张建明

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庙滩镇水沟村是省定贫困村。2018年,怀着对家乡脱贫的责任感,在外工作多年的退役军人许顺武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安全饮水,就是水沟村目前最大的困难。”刚上任的许顺武,定下了脱贫的首要目标——解决困扰村民的吃水难问题。

水沟村并无水源,要想解决吃水问题,必须要到相邻的郭峪村引水。然而,从水沟到郭峪,全是大山。从前,水沟村民们吃水,靠的是人挑、牛驮,来回至少要走5公里。有的村民跋涉半天只能挑回一担水。面对这样的现状,许顺武在村党支部会上坚定地说:“我们这一届支部,一定要解决村民吃水问题!”

在大山深处、巉岩石壁,许顺武顶着烈日,带着县水利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勘测引水路线。他还召集村组干部,组成找水小分队,带着手电、柴刀、绳索、铁锹,由熟悉村情的两名村民做向导,在村子附近的山上就近寻找水源。功夫不负有心人,水源地和引水路线很快确定下来。

确定了引水路线,许顺武一刻也不停歇,马上着手引水工程的建设。磨破嘴皮跑项目、想方设法筹资金……许顺武四处奔走,多方协调,终于获得县扶贫办扶持专项奖金40万元,市经信局支持50万元,他又自己带头、发动村里自筹,解决了资金缺口。

经过紧张而艰苦的施工,引水工程终于在2019年“七一”这天通水。翻山越岭的泉水,顺着管道流进了家家户户。

水通了,水沟村发展其他产业,就有了条件。2020年,村里建了2个养鸡场,还种了100亩益母草,每亩纯收入可达1000多元。水沟村终于脱了贫!

“誓把后进村带成先进村”

本报记者 苏 滨

提起现在的韭黄村,杨守亮的眼睛快笑成了一条缝儿。

“一人致富不算富,带领乡亲们都致富才算本事。”2016年,在外经商闯荡多年、事业有成的退役军人杨守亮,回到家乡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白岩镇韭黄村,当选村党委书记。“大家选我,是信我肯一门心思带着大家脱贫致富。”杨守亮说,“誓把后进村带成先进村”。

“村子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杨守亮意识到,必须发挥好党组织的作用。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抓好自身建设,村里12名党员设岗定责,全村74名退役军人组织起来,以传帮带的方式,重新组成战斗班组,参与到村子的发展建设中。

“村里种韭黄有近百年的历史,但基本都是各种各的,分散零碎,一直没做成规模效益。”2017年,杨守亮抓住“一村一公司”的发展政策,办起了村级公司,主攻韭黄产业,“发动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流转土地,进行统一种植。”

贫困户杨守顺算是当地种韭黄的一把好手,听到村里成立公司后,直接流转了4亩地。“韭黄种得再好,卖不出去也是白忙活,更别提脱贫。杨书记做过蔬菜生意,这事儿估摸有底。”从那以后,杨守顺就开始在种植基地务工,不算年底的分红,一年也有3万多的收入。

为了打开销路,杨守亮还带头组建了销售队伍,专门负责跑市场,“大家只管放心种,销路有公司撑着。”

目前,村子的韭黄产业渐成规模,种植面积已超过5600亩,年产值达2500万元,逐渐成了当地的名片。2019年,韭黄村人均年收入突破15800元,全村仅剩的14户贫困人口,也在当年脱了贫。

腰包鼓起来了,精神更得富起来。杨守亮介绍:“村里组建了高台地戏队、芦笙队,把好的观念、国家政策糅到唱词里,引导村民抛掉等靠要的思想。”

如今的韭黄村,水泥路延伸入户,亮堂的房屋鳞次栉比,去年年底还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这个曾经的“后进村”成了“先进村”。

“脱贫真有硬功夫”

金 歆 廖 伟

“村里文化中心、道路、桥、学校、路灯都建起来了,虽然过程很辛苦,可我感受更多的是成就感。”回想三年来的工作,广西梧州苍梧县京南镇高稳村党支部书记严超宗满脸笑容。

2017年,从部队退役的严超宗被选为高稳村党支部书记。

“村子要脱贫,党组织一定要发挥作用!”长久以来,基层党组织弱化,个别村干部思想落后,工作不积极主动……“这是制约高稳村发展的大问题。”严超宗决定从制度建设抓起。在调研后,村党支部拟定了《高稳村党员教育管理制度》《高稳村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制度,通过喇叭广播、公示栏公示、微信群交流、流动党课、村民大会等平台广泛宣传。慢慢地,高稳村的组织建设迈上了正轨,干部工作干劲也越来越足。

“村里要发展,不能低头盲目干,要根据实际情况大胆创新。”担任村支书后不久,严超宗就请来农业专家分析水土品质,研究适合高稳村种植的特色经济作物。在专家指导下,严超宗决定发动村民种植澳洲坚果、砂糖橘等经济作物。为了推广顺利,严超宗还带领种植户到市里的澳洲坚果种植场考察学习,为村民带回来澳洲坚果新品种和种植技术。

果树长势喜人,坚果挂满枝头。可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程达林脸上仍挂着一丝忧虑。

“村里之前从没种过澳洲坚果,不知道怎么联系销路,现在资金也投进去了,卖不出去怎么办?”程达林说出了村民心中的“石头”。

严超宗拍着胸脯说:“我们已经联系了县扶贫办,过几天他们就会带收购商下来和大家签订保底收购合同,你就放一百个心吧!”

除了发展特色种植业,严超宗在拓展农产品销路上也大胆创新。

“老程呀,政府联系好了收购商,我们村里边也开设了网络销售平台,周日我们就会组织一场网络直播销售,家里边的特产都可以拿过来,我们上网卖!”严超宗说。

“纯蜂蜜,100元/公斤,欢迎抢购”……周末如期而至,广场上挤满了村民,大家聚精会神地看着村支书和扶贫队员通过手机吆喝卖货。不一会儿,村民程北全200公斤蜂蜜就被抢购一空。消息一出,村民们顿时热闹了,“这么多年,没有一个干部有过这想法”“当过兵,就是不一样,脱贫真有硬功夫”“这个村支书,真能带我们脱贫”……

“如今村里的道路宽敞了、灯亮了,乡风文明建设显成效,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严超宗自豪地说。

《人民日报》(2020年07月12日第06版)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