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县“四好”举措扎实推进就业扶贫

2020年07月11日13: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西林7月11日电 近年来,广西百色市西林县通过“好政策、好技能、好平台、好企业”“四好”举措,统筹推进就业扶贫工作,让贫困户享受政策扶持,实现稳定增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好政策稳就业

西林县积极响应国家“稳就业”的号召,主动谋划,强化政策措施保障,以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工作作为切入点,千方百计打好就业扶贫“保卫战”,力争全县富余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提高家庭经济收入。

2019年以来,该县共开设292个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从事乡村道路简易维护、保洁、水利维护等公益性岗位工作,已发放补贴金额157.34万元。2020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该县还适时开发了防疫巡查、测温员等临时公益性岗位,涉及贫困群众1800人,已划拨补贴工资432万元。按照每个村两个岗位的标准,目前该县已开发188个非固定公益性岗位,预计拨付资金188万元。

为确保劳动力安全返岗复工,该县组织开展“点对点”爱心专车赴粤返岗复工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49批165辆专车向广东省输送3613名农村劳动力(其中贫困劳动力1896人),发放交通补贴108.02万元。同时也对自行外出的务工人员划拨交通补贴共42.3万元。今年该县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有19633人,已发放稳岗补贴612万元。

好技能促就业

为进一步提升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该县通过网络培训、集中培训、现场指导、技术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村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使每个贫困农民掌握1-2门实用技术,增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本领。今年以来,该县扶贫办、农业农村、人社、科技服务中心等部门组织开展各类种植、养殖技术培训85期,培训贫困人口4149人。

针对贫困劳动力普遍存在技能弱的特点,该县加大各乡镇(村)保洁保绿、山林防护等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帮助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增收脱贫。2016年以来,共聘请474名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截至目前已支付工资483.35万元。

为进一步帮助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实现就业,该县1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安排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从事保洁、安保等工作,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31.26万元。该县24家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就业人数95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5人,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好平台活就业

西林县通过实施电商扶贫,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平台,开辟农特产品电商营销渠道,打造乡镇服务中心,推动农村电商产业的发展,带动贫困户自主创业。该县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商扶贫”新模式,开拓了35款农特产品的网销之路,同时组织电商企业进村入户收购贫困户的农特产品,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助力精准脱贫。

今年来,该县本地电子商务企业通过线上销售农产品金额达437.5万元,线下销售金额达52.7万元,惠及贫困户232户696人。同时,该县通过电商培训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共组织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46场2760人,其中贫困人口778人。目前已有23名贫困户开设网店出售沙糖桔、蜂蜜、芭蕉芋粉丝、茶叶等农副产品,“宅”起来也能让钱包鼓起来。

好企业保就业

西林县以中国能建结对帮扶为契机,依托在建葛洲坝田西高速公路项目管理公司,利用政府招聘平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或就业途径支持,为贫困户铺好就业路结好就业果带来“薪”收获。截至目前,该项目共招聘务工人员近1000人,其中贫困户务工人员360余人,主要从事保安、保洁、司机、钢筋工等多个工种,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

同时,该县通过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招收劳务工人,带动贫困户增收。位于普合乡的西林县现代特色农业(西林沙糖桔)核心示范区核心区采用土地流转的模式引进柑桔种植公司3个,标准化种植西林沙糖桔3200亩。核心区为附近110户贫困户提供沙糖桔管护岗位,短期工每天可有120元的稳定收入,长期就业人均年收入可达3-5万元。(韦素雪、劳贞英)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