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10万元防贫保险理赔金解燃眉之急

【查看原图】
莫昔标父母代儿子领取了10万元防贫保险理赔金。昭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莫昔标父母代儿子领取了10万元防贫保险理赔金。昭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10日16:37

人民网昭平7月10日电 2020年6月,昭平县凤凰乡营盘村的边缘户莫昔标,收到了人生中最大一笔保险赔偿金10万元,做完手术后正在南宁休养的他热泪盈眶。“感谢县里帮我买了防贫保险,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帮助太大了!”莫昔标说。

今年42岁的莫昔标与妻子黄小燕一起在广东打工10年。凭借出色的裁缝手艺,工厂订单多的时候,莫昔标每月收入达到5000多元。2019年4月,返乡过年后一直腰疼的莫昔标被贺州市人民医院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高危组。“感觉一下子懵了,什么都顾不上,只想马上给他治好病。”黄小燕说。经过四个疗程的化疗,莫昔标一家已经花费了近10万元。然而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2019年12月,医生告诉莫昔标,病情已经到了最紧要的关头,只有骨髓移植才能让他活下去,手术及术后恢复的费用超过40万元。莫昔标马不停蹄地转院到了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始治疗,家中的兄弟姐妹也纷纷伸出援手,凑齐了手术所需的30多万元,莫昔标最小的妹妹是兄弟姐妹中配型最相符的,毫不犹豫地为哥哥捐献了骨髓。2月18日,莫昔标出院了,在医院附近租住民房,方便随时跟进病情。38万多元治疗费中有一半需要自费,家中除了两层的房子再也没有其他资产,也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莫昔标一家踩在了贫穷的边缘线上。

道路是崎岖的,但各项帮扶措施正在填满前进道路上的坎坷。2019年底,了解到莫昔标的家庭情况后,昭平县将他们家列为边缘户,享受相应的政策。“政府发了1万多元的临时救助金,女儿在职校读书每学期还补贴1050元,村里还为我们一家五口人发放了B类低保金,每月有1300元。”黄小燕说。最大的资助来自于防贫保险理赔金。“儿子生病后,县里、村里和保险公司好几次来我家了解情况,帮我们准备资料,前两天把10万元理赔金送来了,感觉心一下子就安定下来了,感谢政府的好政策!”6月23日,村干部和中国人保财险昭平支公司工作人员为莫昔标一家送上10万元理赔金,他的母亲廖春莲紧握着工作人员的双手,再三表示感谢。

从雨露计划、产业奖补政策到防贫保险,昭平县为实现“扶贫”到“防贫”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供给莫昔标获得的10万元理赔金是昭平县精准扶贫防贫保险运行以来发放的最高金额理赔金。2019年来,昭平县实行精准防贫“2237”工作法,探索建立“近贫预警、有贫帮扶、脱贫保稳”防贫保险新机制,为全县边缘户1739户月9000人、极度贫困户186户约1000人购买没人每年50元防贫保险。截至目前,昭平县累计发放防贫保险金达54.6万元,享受人数超120人,牢牢筑起了防贫的坚实防线。(李竹珺)

分享到:
(责编:王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