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村里建起幼儿园 解放劳力助脱贫

2020年07月10日15: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鹿寨7月10日电 幼儿园是小朋友快乐度过童年的第一所学校。每天一早,鹿寨县中渡镇高坡小学附属幼儿园就迎来附近30多位可爱的小朋友,他们背着书包,在家长的带领下,纷纷入园与老师问好,开始新一天的学习生活。

近日,笔者来到这所幼儿园里,看到桌椅、柜子、黑板一应俱全。紧挨教室的午休室,十来张儿童专用的床铺平添了几分童趣。而旁边活动室里的荡桥、摇马、滑梯等,更是孩子们的最爱。课间时间,孩子们三个一伙五个一群玩着各种游戏,嬉笑声、玩闹声响彻整个幼儿园。

中渡镇高坡村与桂林市永福县三皇镇交界,是鹿寨县22个“十三五”贫困村之一。以前村里没有幼儿园,很多家长只能把小孩送到三皇镇就读,路途遥远也很不方便,加上每逢农忙时节,家长更是不好兼顾。

了解到这一情况,高坡村第一书记傅敏便积极请示县教育局,县教育局实地了解后,给予大力支持,投入12多万元用于中渡镇高坡小学附属幼儿园房屋修缮,购买电脑等。此外,驻地部队还捐赠了2万元支持幼儿园建设。2019年秋季学期,幼儿园修建完成,占地面积320平方米,并迎来第一届学生,这也标志着高坡村正式结束没有幼儿园的历史。该幼儿园现设有教室1间,午休室2间,目前开设一个班,招有幼儿35名,教师2人。

对于家门口的幼儿园,当地群众赞不绝口。“现在幼儿园就在家门口,接送小孩很方便。有时有事,也可以叫其他家长帮忙接送,大家都一个村的,放心多了。”不用再到外镇接送小孩,学生家长黄丽园很满意。

“我们的孩子能够在幼儿园学到一些基本礼仪,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入园快乐,让他们在这里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高坡小学校长兼高坡小学附属幼儿园园长谢小芳表示。

高坡村已在2018年整村脱贫出列,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在该村幼儿园就读,还可享受免除保教费等优惠政策。2019年秋季学期,该园2名学生每人获得免保教费1000元;2020年春季学期,3名学生每人获得免保教费500元,4名学生每人获得免保教费375元。

“幼儿园的建立减少了村民接送小孩的时间,同时降低交通隐患,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发展生产,尽快脱贫致富。对于贫困户子女的教育,我们也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他们应享尽享,确保每个孩子受到公平的教育,健康快乐成长。”高坡村第一书记傅敏表示。(韦慧敏 林婷婷 王孝强)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