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东博会将延期举办 七国确定包馆参展

2020年07月10日10: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10日电 (王勇)7月9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高官会暨投资合作工作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会议透露,原定于今年9月召开的第17届东博会将延期举办,日期确定后会及时公布。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届东博会的举办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深化中国—东盟合作、加快区域经济复苏以及探索“后疫情时代”拓宽中国—东盟合作领域意义重大。

为中国—东盟合作增添亮色

17年前,说起闻名全球的印度尼西亚猫屎咖啡,中国人知者甚少。随着在东博会曝光率的不断增加,猫屎咖啡如今已成为印尼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领军产品。

不仅猫屎咖啡名气越来越大,越南拖鞋、老挝啤酒、泰国山竹、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等众多东盟产品陆续通过东博会打开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

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东博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沟通合作的重要平台,双方贸易额从17年前的552亿美元跃升到2019年的6414.6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1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5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达2424.2亿美元,同比逆势增长近1%,东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显示双方贸易合作的巨大潜力。

作为中国和东盟10国及东盟秘书处共办的展会,东博会更是肩负着诸多的合作愿景和期许。与会东盟各国高官均表示,将推动本国政府继续将东博会确定为本国重点展会,充分利用东博会平台作为重振本国经济的重要抓手。

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第17届东博会要实现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在共同抗击疫情中迈上新台阶、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在疫情冲击下稳步取得新成效、推动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在经历疫情后取得更务实新成果的目标。王雷表示,本届东博会将根据各方疫后恢复产业链、供应链的需求,组织中国和东盟企业参展参会,帮助各国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特别的年份特别的活动

“2020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周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第17届东博会在这一背景下举办,具有重要意义。”王雷说,“结合这一难得的契机,本届东博会期间将举办政治外交、经贸促进、社会人文等方面的纪念活动,展望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合作关系。”

据介绍,本届东博会将策划举办纪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相关双边活动,包括:举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10周年专题论坛,展现自贸区成就,展望合作趋势与前景;在东博会开幕大会设计相关纪念环节,在展厅中突出10周年元素。还将结合中国与缅甸、菲律宾、泰国建交纪念,分别举办中缅友好交流合作论坛暨中缅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中菲经贸合作论坛暨中菲建交45周年纪念活动、中泰经贸合作论坛暨中泰建交45周年纪念活动。特别是落实《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联合声明》,办好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及分论坛,推动建立流行病疫情防控的区域国际合作机制,形成会议成果。

“我们将通过举办这些重要的活动、论坛,来进一步巩固加深中国—东盟之间的合作,探讨疫情后如何更好利用东博会平台服务双边合作。”王雷说。

这一届展会还有更多惊喜

7个东盟国家明确包馆展示,多个“首次设置”……一个内容更丰富、规格更高的东博会将为客商带来更多的机会。

王雷介绍,本届东博会将通过9大举措为客商带来新惊喜:

一是继续保持高规格,邀请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创新举办主题国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家午餐会。

二是举办纪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中国与缅甸、菲律宾、泰国建交纪念双边活动。

三是落实好主题国、特邀合作伙伴机制,本届东博会主题国是老挝,巴基斯坦出任特邀合作伙伴,不断深化中国和东盟同区域外经济体的合作。

四是优化展览和经贸活动安排,商品贸易专题突出专业性及东盟特色,首设跨境电商专区和RCEP展区;投资合作专题突出重点领域合作,首设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展区;服务贸易专题重点展示中国—东盟服务贸易领域互补性强的金融服务、旅游服务和人才服务等合作商机;先进技术专题突出展示技术创新成果;“魅力之城”专题进一步扩大城市交流。

五是办好东博会专业展和东盟国家巡展,提升林木展、旅游展、世界米粉大会等东博会系列专业展的品牌特色和品质,新增金融展、糖业博览会和农业机械暨甘蔗机械化博览会。12月中下旬在老挝万象举办2020东博会老挝展,在缅甸仰光举办2020东博会缅甸展。

六是做好专业观众邀请和媒体宣传。拓宽专业观众邀请渠道,积极利用大数据和网络技术手段,实现经贸配对活动线上与线下的有效融合。还将充分利用全媒体的优势扩大宣传,更多、更快、更全面的传递东博会最新信息。

七是加强展览现场管理,做好东博会期间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展会管理与服务能力。

八是继续在东博会框架下举办系列高层论坛。

九是做好日常投资贸易促进工作。继续培育东博会知名投促活动品牌,编印英文版蓝皮书《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东盟企业机会》等,为各国企业开展合作提供更多便利与支持。

“通过这些积极的措施,相信作为中国—东盟合作共办的国际性综合展会,东博会将大大提振中国和东盟乃至区域外合作的信心,并为助力社会经济复苏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王雷信心满满。

与会各国代表一致同意,鉴于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客商身体健康,原定于9月召开的东博会将延期举办,日期正式确定后将及时对外公布。(完)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