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东新区:安全演练 提高突发事故处理能力

2020年07月09日10:36  
 

高温来袭,燃气安全问题不可小觑。6月30日,柳东新区管委会组织各相关单位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报告李经理,学院友邻汇发生燃气泄漏爆燃着火,有人受伤和被困,请尽快派人来处理……”演练模拟柳东新区学院友邻汇一商户在经营过程中突发燃气泄漏,遇明火发生爆燃,引发火灾,造成人员受伤和被困,部分设备管件损坏,且事故有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学院友邻汇物业公司接报后立即启动公司应急预案,组织人员进行现场人员疏散,划定警戒区进行警戒,现场使用灭火器灭火,因火势扩大,无法扑灭火源,仍有人员被困,物业公司向119消防和120急救中心进行报告求援,同时向上级单位报告,东城资产公司、东城燃气公司、东城集团、柳东新区管委会先后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本级应急响应,组织开展应急救援与协调。

消防人员边灭火边洒水降低燃气浓度,并抢救受伤被困群众;东城燃气公司迅速调集抢险人员和抢险车辆,携带专业检测仪、防护、警戒、堵漏、通信等器材设备,现场迅速开展救援;医护人员对受伤群众采取心肺复苏抢救,待恢复意识后马上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现场警戒、抢救受伤人员、火势控制、抢修抢险工作有序展开。持续约半个小时的演练,经专家组风险研判,现场险情排除,终止应急响应。

演练过程,各参演单位配合紧密,在事故发生后,迅速有效地控制和消除险情,有条不紊地处理事故,防止和避免事态蔓延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并尽快修复损坏的燃气管道和设施,恢复正常供气。

现场观摩结束后,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豪明高度肯定了此次演练,他要求今天参演和观摩的相关单位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针对本行业、本领域、本企业风险特点,及时修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进一步强化宣教培训,普及公众防灾减灾救灾常识,提高公众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来源:柳东新区党群工作部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