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八步区:村民养羊喜洋洋

2020年07月09日17: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7月9日电 6月下旬,贺州市八步区铺门镇上洞村的贺州市云台生态养殖合作社里比以往更热闹了,这段时间,来自外地的老板经常自驾到村里,提前订购这里的山羊,为的是让“心里找个踏实”。

贺州市八步区铺门镇上洞村位于铺门镇西部,地势较高,有林地2200多公顷,牧草旺盛,适宜山羊养殖,正是这独天得厚的环境造就了高品质“网红”山羊。

致富带头人罗德浪放养山羊。刘梦霏摄

上洞村第一书记莫振奎给出了一组数据:村里每年山羊的订单有1000多单,养殖户的年收入能达10万元。同时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461人,减少到了如今的1户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4%,村民养羊喜洋洋。

村民覃德活家养了200多只山羊,他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去山头放羊。这些年,他从只会种稻、种树、养鸡的地道农民,变成了懂技术、会经营的致富带头人,家里的土胚房也变成了小洋房。

覃德活回忆到,一直以来,上洞村都有几户农户散养山羊,这种小农经济前景并不乐观,山羊价格低、销售渠道窄。直到2016年,村里因地制宜成立了贺州市云台生态养殖合作社,这才盘活了山羊资源,打开了山羊的销售渠道。

突如其来的合作社,能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吗?能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吗?村民心里犯起了嘀咕。

最开始,村里只有8户农户加入合作社。面对乡亲们的质疑,莫振奎与村“两委”干部变身“领头羊”,白天入户动员村民加入合作社养殖山羊,晚上总结经验,慢慢地上洞村的山羊产业进入了市场链条,农户也迎来了养羊“大丰收”。

覃德活养羊赚到了钱,刺激着身边的贫困户也加入到其中,这些年村里诸多的贫困户因养羊,摘掉了“贫困帽”。“要不是当年选对了路子,要不是养山羊,我可能一辈子也住不进这么漂亮的房子。”覃德活说。

上洞村还邀请专家为村民传授先进养殖技术,提升山羊品质,帮助村民实现从会养山羊到养好山羊转变。如今,上洞村的山羊供不应求,价格一路水涨船高,从开始的每公斤8元变成了现在的每公斤40元,加入合作社的农户也从最初的8户增加到了40户。

养山羊成为了上洞村的致富经。上洞村村支书覃世湘介绍,目前,村里418户有三分之二养起了山羊,每户养殖山羊的数量在100至200只左右,村民的观念从“不敢养”变成了“我要养”。

养山羊,上洞村民逐步过上了好日子。走进上洞村水泥硬化路直通村民家门口,篮球场、健身器材、农家书屋、小公园等休闲、娱乐公共基础设施应有尽有,上洞村民喜洋洋。(龙丽萍 刘梦霏)  

(责编:严立政、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