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沙坡镇:求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07月09日17: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非常感谢学校和政府的帮助,让我重新回到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陆川县沙坡镇北安村建档立卡贫困生戚东泉说。

戚东泉是该镇的建档立卡贫困生,当学校发现该学生存在厌学情绪,有疑似辍学的苗头,学校老师马上采取措施,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并多次入户与学生家长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同时向家长宣传国家教育保障政策,最终成功劝说该学生继续回校上课。

为了让贫户家庭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不失学不辍学,沙坡镇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多次组织召开控辍保学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劝返工作,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制度,多举措开展好控辍保学工作,让每一个适龄孩子都有书读,有学上。该镇通过要求政府线和教育线开展网格作战,落实好“双线四包”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严格管控学生情况,发现厌学学生及时做好思想工作,若发现疑似辍学及时做好劝返工作并上报。同时组织帮扶干部和学校老师多次到农户家开展教育保障政策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组织镇政府、村委、司法所、派出所和学校领导干部对学校疑似辍学儿童少年开展联合劝返工作;组织学校积极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及时了解贫困生家庭情况,了解学生学习和思想动向,关心和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为贫困孩子能够创造良好的学习法环境。

据了解,在沙坡政府、学校、各村和帮扶干部等的共同努力下,该镇目前没有适龄儿童少年辍学,在实际行动上贯彻控辍保学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教育理念,为全面打赢教育保障战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王震、白玉青)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