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多措并举促扶贫项目落地生根

2020年07月09日17: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陆川县发改局立足本职,开拓创新,通过开辟绿色通道、落实项目资金、稳步推进项目,多措并举促扶贫项目落地生根,助力脱贫攻坚。

该局针对脱贫攻坚项目开通“集中会审、限时出具评估报告、当天批复”的审批绿色通道。主动组织业主单位、编制单位、评估第三方,评审专家等多方力量合力攻坚,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项目立项审批工作。仅一天就完成建议书批复的《陆川县横山镇贫困村扶贫车间标准厂房项目》立项工作,总投资905万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近3000万元,可解决500人就业,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同时,该局通过大力争取项目资金,保障项目稳步落地。该县2020年已申报新增6专项中央投资项目74个,总投资124亿元,申请中央资金73亿元;政府专项债劵项目45个,总投资168亿元。截至5月,已获批2020年地方专项债券额度2.9亿元;获批自治区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788万元。该局强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水平谋划和储备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民生项目,为该县“十四五”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据统计,目前该县“十四五”规划初步储备项目118个,总投资达630亿元。

此外,该局积极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利用光伏发电项目收益稳定、风险较低,运行方便等优势,结合该县实际情况主动对接扶贫办,积极推进光伏扶贫项目。目前,该县建成并运行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67个,总装机容量4020千瓦,总投资3120万元,光伏发电年收益计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项目覆盖67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9698户44514人。(王震、宁国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