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干担当撑腰!

——玉林市为52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2020年07月09日17: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没想到自己被举报,没想到组织如此重视,更没想到组织还为我正名。”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到陆川县担任第一书记的黄某看到通报后,激动地一连说了三个“没想到”。

原来,吴某向陆川县纪委举报黄某在开展扶贫工作中,雨露计划材料弄虚作假,其同学李某的爷爷是贫困户,申请雨露计划却得不到补助的问题。接到信访举报后,陆川县滩面镇纪委联合镇组织办对信访件进行查核。经查实,信访反映问题不属实。随后,陆川县滩面镇纪委、组织办召开滩面镇上旺村党总支部支委会,对黄某的失实举报进行澄清。

近年来,玉林市强化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检察部门、公安部门、信访部门的联动处置,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多渠道获取问题线索,实行多部门联动发力,及时澄清不实举报,为敢担当者正名。2019年以来,全市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和会议澄清等方式,共为52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暖了不少领导干部的心。

严格筛查,还清白者清白

据悉,被不实举报的干部大多是承担重点工作任务的“攻坚者”。这些岗位往往是急难险重的一线岗位,或是改革的深水区,长期冲在一线攻坚克难的干部,有时难免会遭受非议,甚至会触碰到某些人的“奶酪”,从而遭到恶意诬告、诽谤。

精准研判排查,从严筛选涉嫌诬告陷害和需澄清正名的举报,是实现澄清正名的第一步。

兴业县纪委监委不实举报澄清反馈回访会现场。玉林市组织部

“我们绝不放过的确有问题的干部,也绝不耽误清白的干部。”玉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高虹说,“要让敢担当、敢干事、敢负责的党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轻装前进,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的氛围。”

近年来,玉林市率先在全区出台开展查处诬告陷害和失实举报澄清正名的有关意见,重点排查冒名假名、贴牌挂牌、了结后仍重复多次和涉及换届选举、干部提拔、评先评优等情况举报。玉林市对2017年来信访举报件中函询、失实了结的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大起底,共排查信访举报件1.2万件。结合被举报人的平常表现、群众口碑、年度考评、领导评价等信息进行辨别真伪,分类甄别,从中排查出失实举报信访件4000多件,其中涉嫌错告诬告举报的信访件212件。

建立机制,为实干者“护航”

“我们正处在改革发展需要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不能因为这些不实举报而‘绑住’我们干部的双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剑峰说,“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正成为玉林市改革发展进程中最鲜明的导向。”

建立澄清正名长效机制,为广大党员干部奋勇直前、克难攻坚,搭建“奋斗梯”、拉好“保护网”。

玉林市研究制定《关于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核实审核审批表》等“四表一书”,建立分析研判机制,进一步规范了诬告陷害查处和失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程序和流程。同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和问题双向移送机制,市委组织部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公安、检察、审判、司法、审计、信访等部门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着力构建澄清正名联动发力网络。

澄清正名制度规定,澄清可以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4种方式,具体要根据不同的类型分层次进行。

北流市纪委监委为干部澄清正名回访会现场。玉林市组织部供图

“经北流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核查,反映民乐镇党委书记陈某收受钱财等问题举报不属实,特此予以澄清正名!”2019年12月,北流市纪委联合组织、信访、司法部门召开乡镇干部会议通报核查情况。

“虽然行得正,坐得正,但是被诬陷的滋味真不好受。现在好了,组织为我发声正名,让我重燃了工作的热情。”陈某激动不已地说。

扶正祛邪,向诬告者“亮剑”

诬告成本小,但杀伤力非常大。少数人出于利益纠缠、挟私报复等原因,对干部泼脏水,向上级告黑状,寄出杜撰的“黑材料”,或在网上散播谣言,让受诬告干部不堪其扰。

“诬告乱告的邪风必须要刹住。”玉林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王慧说。

玉林市在博白县东平镇开展公开大接访,举报人林某现场反映东平社区支部书记刘某经常到超市进行敲诈勒索。经深入查核,举报人林某承认因土地纠纷问题捏造事实举报,因其认错态度较好,博白县纪委对其进行警示谈话。

玉林市加大对恶意、反复、多头举报以及冒用他人之名、署假名举报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为干事创业者撑腰。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诬告陷害案件3起,对2人给予批评教育,对1人进行警示谈话。

祛邪必须扶正,激浊方能扬清。为干部澄清正名,不仅是为当事人撑腰,更是为广大党员干部鼓劲。玉林市持续释放正向激励效应,真正营造全市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张昌周 黄彬峻)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