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召开跨境劳务合作、体制机制创新问题调研座谈会

2020年07月09日09:49  来源:凭祥综保区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召开跨境劳务合作、体制机制创新问题调研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鹿心社书记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7月2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到自贸区崇左片区进行调研,自治区商务厅自贸区制度创新处副处长匡荣韬率调研组与自贸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开展座谈会,研究推动跨境劳务合作制度创新和研究推进落实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的有关事宜。

在关于跨境劳务合作的调研座谈会上,管委会副主任凌星高首先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目前片区开展跨境劳务合作工作的情况以及疫情期间对跨境劳务工作的影响,与会人员围绕可否延长外籍务工人员的停居留期限、如何降低出入境证件办理成本、如何精简证件办理环节、如何规范跨境劳务公司和外籍务工人员的管理、如何解决外籍务工人员在银行开户办理工资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索跨境劳务合作下一步的突破点和创新点。会议初步确定,要践行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的要求,可在现有政策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由政府部门牵头,于小范围的跨境劳务公司、用工企业内开展跨境劳务合作创新试点工作,获得成熟可行的经验和成效后再进行推广。

“自贸试验区的未来是制度高地,自贸试验区发展的落脚点就是制度创新。要借着这些创新工作中遇到的案例、难点来主动观察,要主动思考如何制度创新才能获得更多部门更深入的支持,最大程度提升片区自主管理、自主创新能力,寻求到更多新突破。”自治区商务厅自贸区制度创新处副处长匡荣韬在会上说。

在随后召开的体制机制创新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推进管委会体制管理调整工作、打开凭祥综保区管委会与自贸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合署办公新局面,完善用人招人留人制度,建立健全加快完成自贸区试点任务的激励机制等方面展开研究讨论,共同探讨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自贸区崇左片区发展活力、加快发展步伐。会议初步确定了体制管理调整工作中人员编制归属、人事管理等方面的相关事宜,让人才引得进来、留得下来、用得起来的管理办法,落实自贸区试点任务的具体责任部门及责任人,通过绩效考评、督查督办、通报等机制推动更快更好开展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

凭祥综保区管委会、自贸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友谊关海关、友谊关边检站及凭祥市相关单位领导参加座谈。(闭泉彬 庞俏妃)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