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全力突破发展瓶颈 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年07月08日17: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现在我在烤烟基地工作,一天有70块钱。我还把土地承包出去,一亩有600块钱。同时,我个人也享受了国家低保。”贺州市钟山县同古镇四合村村民莫凤英说。

作为 “十三五”贫困村,近年来,钟山县同古镇四合村多措并举,全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瓶颈,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巩固扩大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在同古镇四合村的烤烟基地里,碧绿的烟叶迎风摇曳,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劳作的景象。脱贫户莫凤英正在忙着采收烟叶,她告诉笔者,她是一名单亲妈妈,家里有三个孩子。如今,村里的烤烟基地就在家门口,不仅让她有一份收入,还能照顾家庭,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四合村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围绕土地做文章,四合村第一书记董良平告诉笔者,通过土地流转,共发放了15万的土地流转资金,引进钟山县幸福冲贡柑产业示范区,种植了柑橘3000多亩,共吸纳了20多名贫困户来基地务工。贫困户每一年在示范区可以增加收入6000块钱左右。

“我们四合村通过‘3+1’产业扶持,鼓励60多户贫困户通过种优质稻、种花生,养鸡、养牛,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同古镇四合村第一书记董良平说。

近年来,同古镇四合村大力发展柑橘、优质稻、花生等扶贫产业。村民收入不但提高了,而且生活质量也得到提升。贫困发生率从原来19.2%降至0.42%,并在2016年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并且通过佳园公司合作选果厂、光伏发电、一号厂房等发展村集体经济,2019年村集体经济突破20多万元以上。(钟权、陶云)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