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菜单式培训 助群众创业就业

2020年07月08日16: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老师,我家种植的李子外表无损伤,但果实里面非常容易坏掉,这种情况该怎么办?”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在河池市天峨县纳直乡纳直村珍珠李种植示范基地开展。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县群众外出务工减少,为确保群众就业增收,该县利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以及村两委干部走访时机,开展种养技术、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意向调查,根据群众反馈的培训意愿,开展定单、定向、定点培训,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畅通群众就业渠道。加强企业沟通对接,围绕企业用工需求和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实行“点对点”就业培训,促进就业与技能培训有效对接。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各类岗位技能培训18场次,参培人数2100余人。

该县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通过开展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或者免费提供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失业补偿和职业病医疗等方式,增强农民工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提升法律援助为民服务的能力。

同时,该县出台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农民工创业奖补、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奖补等创业优惠政策,积极鼓励返乡农民工利用国家创业贷款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自主创业,并给予相应的贴息创业担保贷款。

截至5月底,该县新增城镇就业18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649人次。( 潘树红)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