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建强村干队伍 储备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0年07月08日15: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鹿寨县2020年村(社区)“两委”负责人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开班典礼。鹿寨县委组织部供图
鹿寨县2020年村(社区)“两委”负责人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开班典礼。鹿寨县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鹿寨7月8日电 今年以来,鹿寨县以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系列工作为抓手,聚焦2021年村“两委”换届节点和乡村振兴时代命题,从“查”“选”“活”三方面发力,不断优化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铺开储备优质新动能。

以“查”开题,做好村情摸排调研“基本方案”。采取“县级统筹、乡级研判、村级摸排”的调研模式,成立由“1名处级领导任组长+1名科级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骨干”组建的调研工作组,全面开展村情摸底调研,详细了解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一村一策、重点攻关方案,实施动态跟踪、定期分析研判和动态调整的“两动一定”管理机制,每季度对村党组织书记开展评估问效,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目前,全县共培养村“两委”后备干部1600余名,在岗村“两委”干部已全部按照1:1的比例储备后备人才,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奠定坚实基础。

以“选”破题,筑牢村务实用人才“中坚力量”。推行村级干部选拔多元化,从返乡大学生、返乡创业人员、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中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按照一村(社区)制定一本花名册、一乡(镇)建立一个数据库的模式,规范后备干部管理。通过实施“带头人队伍三培养三促转”的办法,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后备干部,不断充实村“两委”班子力量,增强村级党组织引领农村发展能力。结合农村(致富)人才队伍“123”成长工程、农村党员大培训和村干部“阵雁培育计划”,采用培训全面提升、挂职重点提升、分批拔尖提升的方式,全覆盖开展鹿寨县2020年村(社区)“两委”负责人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共培训236人。同时,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农家书屋、田间讲堂等方式多方位开展培训,加大力度培养农村实用人才360余名,为农村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以“活”解题,强化村级管理机制“规范引领”。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关键在激发人才活力,做好激励保障和监督管理工作。探索实行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报酬+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结构性报酬制度,建立差异化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干部报酬待遇等制度,激励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实行村“两委”负责人县级备案管理办法,制定鹿寨县村干部联审台账,抓好964名村干部联审工作,建立健全不胜任不合格不履职村干部清理制度。同时,加大对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落实“八个一”整顿要求,针对6个2020年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因村制宜选派第一书记,落实每村1万元整改工作经费,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注入“人才动能”,提升整顿成效。(张成、庞中健)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