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筑牢全面小康社会“健康基石”

2020年07月07日17: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陆川县围绕让老百姓“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目标,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改善城乡医疗机构就医服务环境,打造“健康陆川”,让健康扶贫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助推器”和“护航者”。

陆川县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补足医疗卫生短板,加快推进医疗项目建设力度,目前陆川县中医院(一期)、陆川县妇幼医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陆川县精神病专科医院门诊楼已基本建设完成,陆川县人民医院分院已开工建设,陆川县第二人民医院已开展征地工作。这些建设项目总投资15.66亿元,建筑面积26.99万平方米,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增加3453个床位,各镇卫生院也在加快提升改造改建工程,全面提升陆川县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水平,为贫困群众“医疗保障”提供坚实后盾。

陆川县投入近2亿元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院项目建设,提高标准化建设和医疗设备配置,相继为卫生院配备了DR系统、彩色B超等医疗设备,建成卫生院“中医馆”10个,各镇卫生院基本达到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水平。为153所村卫生室配备了基本诊疗设备,为每个村卫生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开通网络,全面实现医保系统门诊报销,不断改善乡村医疗机构就医服务环境,让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筑牢全面小康社会“健康基石”。

陆川县在加强项目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2018-2020年度新招考各类医务人员486人,特岗全科医生4人,免费订单医学本科生14人,专科生17人,安排村卫生室订单医学生入学178人,至2019年底,全县每千人口执业医生数、注册护士较上一年度分别增加2%。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卫生服务队伍的扩大,有效增加基层优质医疗资源,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服务能力和水平,防止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巩固脱贫成果。(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