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群众安居乐业

2020年07月07日17: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从挪穷窝到迁新居,从居深山到住城镇,从地道农民到新型市民,从土里刨食到打工创收,从故土难离到安居乐业,陆川县温泉镇东山村的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住在东山顶上,交通、工作很不方便,孩子们读书也是个问题。现在搬进了政府给我们的安置房,我在县城找建筑的活方便多了,两个小孩在三小读书也近。政府还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给我的妻子,我们全家现在可以说是安居乐业了,非常感谢党、感谢政府。”温泉镇东山村的贫困户李恒华说。

东山村依山,位于陆川县温泉镇中东部,村委会驻长江岭,距镇政府4千米。部分群众居住在东山顶上,山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落后,群众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就地脱贫发展无望,增收渠道不畅,传统扶贫手段难以凑效。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温泉镇党委、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紧紧围绕“搬得出、住得下、能逐步致富”的工作理念,对东山村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贫困群众进行梳理,聚焦城镇化集中安置、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后续扶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措施,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顺利完成6户2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搬迁安置工作,搬迁户已全部实现脱贫。(王震、杨萍)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