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启动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

【查看原图】

推进会现场。广西妇女干部学校供图

人民网南宁7月7日电 7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自治区统计局联合召开2020年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广西)工作推进会,正式启动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广西)培训工作。

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的具有全国规模、权威性的重要国情调查、妇情调查,自1990年起每十年开展一次。调查获得的数据资源,将由专门力量进行研究和开发利用,促进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谭琳在会上致辞。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陈映红,自治区统计局总统计师付天德出席推进会。来自全区14个市41个样本县(区)的271名督导员、调查员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2020年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首次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对于客观反映新时代妇女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深入了解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科学认识妇女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党和国家相关决策和妇女事业创新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调查员、督导员培训是做好这项重要调查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关乎调查成败,各地妇联要充分认识肩负的政治责任,特别是调查员和督导员培训的重要性、严肃性、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深细实的工作态度,统筹做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培训及随后的入户调查工作。

推进会现场。广西妇女干部学校供图

陈映红在推进会上对做好培训和后续调查工作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一要深化认识,增强做好调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2020年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全国妇联在广西抽取了13个县(区)作为国家样本,自治区妇联又追加抽取了36个县(区)作为广西样本,其中8个县(区)与国家样本重合。这一调查工作的完成,不仅有助于了解中国妇女地位,还将有助于全面了解广西妇女地位。希望各级妇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完成调查任务,为进一步提高我区妇联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提供基础数据。二要突出重点,扎实有效推进各环节调查工作。要重视培训环节,确保调查员队伍过硬;重视宣传环节,确保样本村、居委会和家庭户知晓调查;重视入户环节,确保按要求开展工作;重视问卷复核环节,确保问卷填答质量。三要认真负责,积极争当优秀督导员调查员。希望全体督导员、调查员不辱使命,认真参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高质出色地完成好此次调查任务。

会议以全员远程培训、线上辅导答疑、线下集中学习的方式,对2020年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督导员、调查员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本次推进会后,各级督导员、调查员将利用1个半月时间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广西妇女干部学校)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07日16:18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