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强化监督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07月07日15: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现在我已经脱贫摘帽了,政府也没忘记我们,低保、残疾人补贴这些我都照常享受,我老婆每个月去医院拿药,还能继续享受报销政策……”近日,玉林市玉州区纪委监委检查组在大塘镇三和村脱贫户吕利明了解脱贫后续保障时,他高兴地告诉工作人员脱贫后的生活情况。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难度大、任务重,又叠加疫情影响,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加,玉州区纪委监委围绕“三个聚焦”,强化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入户访查全覆盖,以有力有效监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实行精准监督。重点查找利用职权、职务影响搞贪污侵占、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重点查找在惠民政策实施中,为自己和亲友谋取私利等问题;重点查找贯彻落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等问题;重点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重点查找对扶贫领域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反馈意见,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实行精准监督。督促扶贫责任部门摸清底数,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问题;看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急功近利,随意降低标准、影响脱贫成色等问题;以及贫困退出把关不严、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不到位,脱贫质量不高,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根基不稳固等问题。今年以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查处问题12件,通报典型案例2期5起。

聚焦已脱贫村和脱贫户持续帮扶实行精准监督。紧盯脱贫摘帽后责任落实情况,各级各部门是否坚持做到脱贫攻坚工作机制不变、责任不变、考核奖惩不变,督查检查不放松;紧盯脱贫摘帽后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看脱贫村和脱贫户是否继续享受应当享受的各项保障政策;紧盯脱贫摘帽后结对帮扶情况,看是否继续落实后盾单位与脱贫村帮扶、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结对脱贫户帮扶等制度,保证扶贫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今年以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6名工作人员予以问责,其中科级领导干部5人,党组织负责人1人。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越是接近胜利越要压实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拧紧链条一环不落,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彦、李荣)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