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恩村:党建引领促脱贫谱新篇

2020年07月07日11: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日前,笔者在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广恩村看到,经过修缮的进村道路绿树成荫,扶贫就业车间生产繁忙,扶贫基地里狮头鹅竞相唱着鹅歌,村农贸市场里熙熙攘攘,整个村子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广恩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近年来,该村立足村情实际,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是玉林市首批整村脱贫摘帽的贫困村。该村村民收入由2015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增加到2019年人均纯收入8000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2.44万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建强组织阵地,整合各方资源,累计投入资金378多万元,升级改造村级服务活动场所。一方面配强村级班子,注重把致富能人、外出务工返乡经商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复退伍军人等培养为村“两委”干部。同时,整合各方帮扶力量,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该村积极探索“党委+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等模式,发展扶贫产业。利用财政专项资金建成产业扶贫基地,年养殖狮头鹅、番鸭1.2万羽,依靠扶贫基地,村里175户贫困户和6户退出户每年户均可获得500元以上的分红。此外,该村积极开发村级商贸扶贫产业,利用扶贫资金建成村扶贫就业中心、升级村农贸市场,仅此两项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该村还利用扶贫资金50万元建成村光伏发电项目,每年获得4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该村坚持扶贫扶智相结合,引进玉林中阳培训学校,依托扶贫就业中心,打造集技能培训、帮扶解困、就业创业服务等为一体的脱贫攻坚培训中心。2016年至今共开展了种养殖、家政服务等各种技能培训23次,培训1028人次,贫困户实现轮训全覆盖,28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选树了最美脱贫户陈声富、最美致富带头人胡德高、最美劳动妇女张小贞等一批群众身边的致富榜样,让贫困户学有榜样、追有方向,充分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庞昂、曾业)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