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工业园区“三敢”“三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2020年07月07日08: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北海工业园区成立于2001年,是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也是自治区优秀软件及信息服务业集聚区。“十三五”以来,园区进一步巩固主导产业,加速推动产业集聚,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6.5%,固定投资年均增长20%,税收年均增长16.5%,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连续三年营收翻倍。

敢啃硬骨头,创造民企特大项目融资新模式。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项目(以下简称产业新城)是自治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效益非常好,达产后可新增两个千亿元产业链、创造7万人就业。但项目落地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资金不足。产业新城投资规模达540亿元,需要政府给予大额产业扶持资金;用地规模超1万亩,征地拆迁费用巨大。园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创新融资模式,引进广西建工集团作为合作伙伴,形成“市政府-惠科集团-广西建工”三方合作模式,托底购买土地,所得资金全部通过平台公司直接用于项目建设。从而实现资金透明,开设专款专用账户使项目建设资金来龙去脉有迹可寻;流程顺畅,项目领导小组由合作三方组成,召开每日例会及时疏通各环节“堵点”;风险可控,合作三方确定项目公司持股比例和股权回购时间。

敢于涉险滩,创下民企特大项目建设新速度产业新城项目包含四个子项目,分两期建设,总用地规模超万亩,涉及海城区与合浦县周边村庄近30个,征地拆迁任务极其繁重。为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园区紧急抽调25名骨干分子充实海城区政府的征拆工作队。为此创新出“五边”建设模式,即“边征地、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边产出”。2019年3月8日,项目一期正式进场施工。今年6月,项目一期的惠科移动智能终端项目和惠科智能电视机项目关键厂房逐个封顶,7至9月将陆续开园与投产。

敢于除顽疾,创建面向民企的优质营商环境产业新城正式进场施工的短短一个月内,园区便为企业协调解决了水电安装、地勘测绘、临设板房安装等事宜。受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工地的复工时间多次推迟,造成工期延误。为此,园区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建设工地申请了夜间施工许可证。经过连月昼夜赶工,项目一期关键厂房提前一个月封顶,为后续装修与设备安装“抢”回了宝贵的时间。厂房封顶后又面临用电问题,惠科公司请求在25天内为其紧急协调3000KVAm的用电以保障厂房的调试需要。按原计划,新建的10KV电缆外线工程至少还需要45天才能完成建设。为了坚决保障好民企特大项目的建设需求,园区敢破难题,特事特办,在第一时间提出了让企业满意的实质性解决方案,为企业加快建设注入了更大信心和决心。(伍玉坤)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