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大桥镇:驻村工作队员践使命勇担当

2020年07月06日17: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谢谢你们的帮助和关心,不然我一个人跌倒在这么深的水沟真不知道怎么办,而且当时还受了伤。”在陆川县大桥镇美坡村贫困户陈华庆家中,陈华庆对着前来看望他的大桥镇美坡村驻村第一书记龚坚强和驻村工作队员周小川、陈杰,满是感激地说。

陆川县大桥镇美坡村驻村第一书记龚坚强和驻村工作队员周小川、陈杰,以实际行动践行脱贫攻坚工作队员的初心和使命,把扶贫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乐于助人的好工作队

陈华庆是大桥镇美坡村2016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4岁,行动不太灵活,平时收入来源主要靠工地务工。3月26日上午,陈华庆像往常一样做完工作,到中午饭点回家时,便开动电车回家,行至美坡村文头岭队路段的下坡时,由于该坡较陡、车速较快,加上他年纪较大反应不灵敏,没来得及拐弯,翻进了围墙边几米深的水沟,这时刚好一位群众路过看见,急忙呼叫帮助,这时驻村第一书记龚坚强和驻村工作队员周小川、陈杰刚好入户走访路过,看见头部流血的陈华庆,不加思索,连忙合力先后将陈华庆和电车从水沟里抬出来,看到陈华庆头部有2处受伤,意识模糊,驻村工作队立刻开车送陈华庆到医院就医,到医院后,忙前忙后帮着办后续,直到确认贫困户安全后才离开。据了解,今年美坡村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办了60多件好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驻村队员的关爱和温暖,赢得了当地群众好口碑。

敬业奉献的美工作队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同时也感谢我们村驻村工作队送我的碗柜,感谢你们!”在美坡村贫困户陈超明激动向前来祝贺他喜迁新居的驻村工作队员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现年52岁的陈超明,和弟弟居住的房子因年久失修濒临倒塌,经相关部门鉴定,属D级危房,危房改造刻不容缓,今年3月份陈超明同意进行危房改造并开工建设,但是由于近期天气不好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建设进度非常缓慢。美坡村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查看建设进度和及时解决困难。“超明,在家吗?我们来看看你家房子改造得怎么样了!”陈超明经常在家里干着活听到这个声音。在5月19日早上,陈超明户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美坡村驻村第一书记龚坚强和驻村工作队员周小川、陈杰自掏腰包买了一个碗柜送给危改户陈超明祝贺喜迁新居。今年以来,美坡村驻村工作队上门了解危房改造建设情况40多次,协调解决5个困扰危房改造问题,目前2户危房户已全部改造完成并入住。

破解难题的强工作队

“多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忙,让我们家得了10多羽鸡苗,我们只管把它养大,后面会有企业上门收购,相信会是一笔不菲的收入。”美坡村今年预脱贫户李达邦高兴地说。

美坡村今年未脱贫5户,是大桥镇未脱贫户最多的一个村,而且这些未脱贫户都没有劳动能力,没有收入,脱贫难度大。为帮忙这些未脱贫户增加收入,美坡村驻村第一书记龚坚强和驻村工作队员周小川、陈杰想到了产业扶持的办法,于是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商会或企业,寻求他们共同帮助贫困户。在他们的联系下,陆川县大桥镇商会答应他们赠送50多羽鸡苗给美坡村5户未脱贫户,每户得到10多羽鸡苗,预计为未脱贫户增加收入5500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斩穷根,摘穷帽,不破楼兰誓不还,坚决在5月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铮铮誓言下,大桥镇美坡村的驻村工作队用实际行动为脱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王震、陈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