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创新服务机制 聚焦难点攻坚

【查看原图】
——来宾市工业园区奋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综述

德福莱公司累计向政府机关、教育系统等部门捐赠口罩共73.32万只,价值157.17万元,全面支持抗疫及就业、复学工作;铭磊公司向来宾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一线抗疫部门捐赠口罩、防护服、消毒液,并多次为抗疫工作提供预防新冠肺炎的药方,总价值近300万元;中沛公司自主研发生产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大大提高了体温监测速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宾市工业园区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转产医疗防疫物资,为自治区、来宾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巨大帮助。

“加快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民营经济复苏,稳住园区经济基本盘。”2月9日,市工业园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截至2019年底,园区共有54家规上民营企业,占园区规上企业总数的81.8%,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23%,民营经济成为园区实现稳增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分。

今年,园区紧扣市委“一聚力三攻坚一提振”工作思路,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服务机制、聚焦难点攻坚,直抵园区民营企业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帮助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6月9日,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部与广西恒达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在恒达公司举行。莫家首摄

——强化党建引领,为民营企业发展把方向固基础。6月9日,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部与广西恒达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双方党支部书记签订共建协议,标志着校企双方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把党建工作搞好了,生产经营就能迈上更高的台阶。”公司副总经理、支部书记凤发深知这个道理。该企业入驻园区以来,十分重视企业党建的发展,2019年先后荣获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来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这些荣誉也为其带来了巨大的经营效益,2019年该企业实现产值6100万元,科技成果登记6项。

6月3日下午,来宾市工业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来到来宾成信材料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利用学习强国APP宣传有关扶贫政策,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莫家首摄

今年,来宾市工业园区在党建工作要点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红色园区”三项工程,年内培育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10个以上。在领导干部联企包干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创新实行党建联盟,进一步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为民营经济发展夯实党建基础。“通过‘党建+’模式,把企业文化、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生产要素有机融合,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发展。”市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雷应天表示。

6月16日,广西来宾银海铝合金加工有限公司一期年产30万吨铝棒项目投产仪式在铝合金熔铸车间顺利举行。

——创新服务机制,成立九大产业集群指挥部,从“单兵作战”向“兵团作战”转变。4月8日,来宾市工业园区召开产业发展大会,决定立足园区现有产业基础,围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壮大发展,打造新型生态铝、新能源电池锰系材料、绿色精纯锰铁合金新材料、高端环保生活用品、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绿色建筑新材料、医疗设备和生物医药、标准厂房轻工产业等九大特色产业集群。“成立九大产业集群项目指挥部,就是从以前‘单兵作战’转变到‘兵团作战’,给予各指挥部推进产业发展更大的自主权。”按照工作方案,各指挥部采取指挥长负责制,实行“五包”(即:包发展规划、包招商引资、包土地征拆、包企业服务、包创业融资)和“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每个产业集群设计一个产业集群(园)规划、制定一套运营机制、建立一支产业基金、成立一队服务专班、绘制一张推进路线图)。

6月16日,广西来宾银海铝合金加工有限公司一期年产30万吨铝棒项目投产仪式在铝合金熔铸车间顺利举行,首批铝棒顺利升出铸井,成功生产。这是新型生态铝产业集群指挥部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各指挥部成员蹲点服务企业,现场发现问题,现场协调解决,确保服务跟进‘不晚点’、问题解决‘不停滞’。”市工业园区管委主任骆平原对各产业指挥部抓项目建设取得成效给予肯定。

1-5月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20%。其中:九大产业集群实现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5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园区总固定资产投资的62%,1-5月成功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效应正逐步显现,各类要素、资源正向产业集群汇聚。

——聚焦难点攻坚,重点突破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融资难”“用工难”问题。6月12日,来宾市2020年金融支持工业发展暨“稳企业、保就业”政金企对接会在市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多功能厅召开,通过政府搭台,进一步推动政金企合作,促进金融机构对工业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服务来宾工业高质量发展。当天的对接会举行了合作意向签约、授信仪式,中国工商银行来宾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来宾分行等驻市8家银行与来宾东糖集团、广西汇元锰业、中沛光电科技等企业签署26个贷款协议,协议总额达21.13亿元。

4月30日,市工业园区开展点对点输送求职者招聘活动,租用3辆大巴,从良江、桥巩、三五等乡镇接送150名求职者,加上市区自行前往的求职者共300人左右到河南园标房应聘。本次招聘共有12家园区企业参加,带来800多个就业岗位,据统计,当日现场签订就业意向的求职者达到230人。“园区搭建招聘平台,节省了我们不少的时间和成本。”广西东科视创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李柳慧表示,通过点对点输送求职者活动,公司已经累计招到了300人,解决了口罩生产的用工荒问题。

来宾市工业园区精准把脉、对症下药,聚焦难点攻坚,重点突破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融资难”“用工难”问题。今年以来,来宾市工业园区联合市直部门、金融机构举办了4次银金企对接会,协调驻市金融机构为50多家复工复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安排授信总额约30亿元,解决企业复工的燃眉之急。成功举办4次“点对点”输送人才活动,累计安排了4万余元专项资金,租用16辆招聘大巴,接送超过480名求职者到企业应聘,基本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问题。(莫家首)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06日16:12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