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筑梦扶贫

记梧州市龙圩区广平镇调村村第一书记姬延钊

2020年07月06日09: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姬延钊(右)带头开展义务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盘丙英摄
姬延钊(右)带头开展义务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盘丙英摄

“贫困曾经是一道顽固的坎,而今彻底扫除了障碍。调村村民深藏了多少年的梦想,从这个春天开始。”这是广西梧州市龙圩区广平镇调村村第一书记姬延钊在2019年初拿到调村村脱贫摘帽公告书那天驻村日记里的几句话。看似平淡的几句话,字里行间透露出这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梦想与激情。

2018年3月,来自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的年轻干部姬延钊正式担任调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憨厚的脸庞,戴着一副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的他,一开始并不受待见。就连村干部都认为他是“自治区来的领导”“呆两天就走的”。出乎村民意料的是,这个自治区来的年轻人居然住在村子里就不走了,一待已是两年过去。

脚沾泥土,心存真情,做扶贫路上的行动者

“调村有12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全村1245户5104人,其中贫困人口251户1104人……”如今,对于调村村的情况,姬延钊早已烂熟于心。

2018年3月,驻村伊始,为了尽快摸清村情民情,迅速进入驻村工作状态,姬延钊与工作队员们一起,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251户贫困户,逐户走访,认真听取村干及群众意见建议,“一户一策”制定脱贫计划。正是在驻村调研过程中,姬延钊和村民们渐渐地熟络起来,姬书记逐渐成为了最受村民欢迎的“村里人”。

姬延钊的家庭也可以说是扶贫之家,自己是第一书记,父亲是村委干部,姐姐是小学教师,也是帮扶干部。全家人对于姬延钊的驻村扶贫工作都非常支持,经常一起电话聊天交流,有好的经验和做法也一起分享。2020年姬延钊作出继续留任的决定,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年近70的老父亲对他说,扶贫是大事,是国事,我们不能因为家事小事影响国事。最后一年最关键,你对村里情况熟悉,你不上谁上?咱们全家都支持你!

两年多以来,根据调研走访的实际情况,姬延钊撰写了《贫困村农民增收问题探析——以龙圩区调村村贫困村为例》等调研报告,有效指导和推动了调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两年多的驻村工作,姬延钊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带着群众苦干实干,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我去给我们书记送点菜。”“书记,中午到我家吃饭。”这是姬延钊在走村入户时最常听到的几句话。这些简单而又家常的话语,给了姬延钊无限的温暖和动力。“调村是我的第二个家。”这个年轻人笑呵呵地说,憨厚的脸上透露着幸福的光彩。

发挥专业,深挖资源,做调村红色旅游的“开荒者”

调村是一个拥有丰富红色文化的村落。大革命时期,由广平镇桄榔、调村和诰村三个自然村农民联合发起的桄调诰农民运动协会就设立于此,且旧址保存较为完整。同时,这里也是广西第二个农村党支部“中共梧州地委长行支部”的旧址所在,但却鲜为人知。身为党史研究室干部,姬延钊意识到,这些遗址遗迹都是调村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要尽可能保护好、发挥好它们的作用,为调村百姓谋福利。

为此,姬延钊马不停蹄开始收集整理调村红色历史资料、文献,并积极向后盾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龙圩区委区政府等汇报,得到了各级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经综合考量,上级决定整合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深入挖掘调村红色资源,制定红色旅游规划,完善旅游项目设施,打造调村红色教育基地。目前,调村红色旅游项目已经完成红色教育项目主体、旅游区生态停车场、凉亭、戏台、绿道、旅游厕所等项目建设。2019年底,调村红色旅游项目已申报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项目。

姬延钊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大革命时期梧州农民运动陈列馆”的资料搜集、整理、布展等工作。2019年7月1日,“大革命时期梧州农民运动陈列馆”“中共梧州地委长行支部旧址”“长行乡桄调诰农民协会旧址”在调村正式揭牌。

揭牌前一天,原定负责为各级领导讲解的龙圩区委常委、副区长黄莺同志因劳累过度,在项目现场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而此时的姬延钊,也刚刚在医院做完眼部手术。在接到电话之后,姬延钊并没有向任何人透漏自己刚刚做了手术的事情,在眼睛蒙上纱布还不到24小时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拆除纱布回村开展准备工作。而村里当晚又恰逢停电,这个年轻人就着昏暗的太阳能路灯和手电筒的微弱光芒,一遍一遍的背诵和演练到凌晨四点钟……

临危受命,不负重托。在揭牌仪式上,姬延钊的讲解获得一致好评。

自陈列馆揭牌以来近一年的时间,姬延钊成为了陈列馆兼职讲解员,累计共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有关单位干部及各地游客4000多人次,2019年,“大革命时期梧州农民运动陈列馆”被列为梧州市10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之一。

多措并举,发展产业,做调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驻村以来,姬延钊发现调村村产业发展基础极为薄弱,缺少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制约了调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及村民群众增收。为此,姬延钊积极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先后4次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赴恭城、长洲、郁南等地考察产业。最终,综合考虑调村气候、土壤、市场等因素,决定在调村发展百香果、黄皮果的思路。

为此,姬延钊积极争取后盾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的帮扶支持,先后争取13.5万元资金,以调村村民合作社带头示范种植了10.5亩百香果和20亩黄皮果“示范果园”,以实际行动和效益带动村民发展百香果、黄皮果种植致富。

工作中,姬延钊还注重结合龙圩区大力发展稻螺综合生态种养、温氏养鸡等相关扶持政策,引导鼓励调村村光廊组邓子贵、马蹄组马业坤等经济能人发展稻螺综合种养和温氏养鸡,指导成立了龙圩区福邦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稻螺生态种养。

近年来,姬延钊与调村村“两委”通过多渠道带来调村村脱贫致富谋发展,带动调村村247户1094人的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6.05万元,贫困发生率从2.65%下降到0.199%。2019年,调村村被评为龙圩区党建示范点、龙圩区贫困村提升工程示范点、广平镇乡村建设示范点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大大提升了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盘丙英 秦先灿)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