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场监管部门:中高考期间监督员将进驻156家学校让考生放心用餐!

2020年07月05日09:14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南宁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做好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监督员进驻156家学校让考生放心用餐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市十五中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通讯员 蒙柳丹 摄

2020年中高考将至,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加强对高考、中考期间确定为考点的学校食堂以及学校周边餐饮店、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实行有效监管,确保中高考期间考生及教师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082人次,检查学校食堂328家次,驻点保障156家,责令整改6家。

据了解,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制定印发了《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高考中考期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连日来,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督促指导学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要求各类学校必须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和食品安全组织机构,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对学校食堂自查记录,食堂存留的食品原材料、调味品和食品添加剂清理情况,环境卫生清洁,食堂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

在高考、中考期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将安排驻点监督员进驻学校,对供餐食堂实施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驻点监督员将全程监管考生供餐单位及考点附近酒店后厨,对食品原材料采购、食品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并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问题隐患,确保考生饮食用餐安全。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车辆、人员、物资等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应对、妥善处置。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将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积极开展对考生及家长食物中毒预防、季节性食品安全常识、科学合理用膳、有毒有害及假冒伪劣食品鉴别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并加强与教育、公安、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的协作,依法依责落实监管责任,对存在问题的学校食堂,立即责令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082人次,检查学校食堂328家次,驻点保障156家,责令整改6家。(通讯员何正君 记者陆增安)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