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新型经营主体富村又富民

2020年07月03日17: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出门便是微菜园,道路两边花草树木绿化,走累了路边有石凳石桌小憩一会;晚上,到小公园跳跳舞,到篮球场上打打球……如今,贵港市覃塘区大岭乡龙马村韦忠勤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这背后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后的水涨船高。”大岭乡党委书记韦艺介绍。截至6月底,该乡已完成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0多万元,比去年增加30多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后,又反哺村民,去年仅龙马村投入乡村风貌改造就超9万元。

6月24日上午,龙马大闸蟹基地,700亩水塘,一片静谧;旁边的200多亩西瓜地刚刚收获完毕。我们一边吃西瓜,一边听龙马村党支部书记何勇介绍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故事。

大岭乡地处郁江畔,水草丰美。2019年,龙马村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采用“龙头企业+村民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将这片丢荒几十年的滩涂流转出租给荣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饲养大闸蟹,仅该项第一年就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万元,第六年后达到6万元;同时村集体入股20万元资金,每年分红3万元。

此外,大岭乡入股扶贫资金50万元,每年为127户贫困户分成7.5万元。贫困户何辉6口之家,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他将0.7亩土地流转到荣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加上扶贫资金分红,去年他家共从该公司领到1590元。“加上低保兜底、产业奖补等,今年他一家脱贫不成问题。” 何勇表示。

像龙马大闸蟹基地这种经营模式,目前大岭乡还有江兴村的集约化淡水虾养殖基地、古平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大岭村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村心村的生猪育肥场等。其中,古平村通过打好“清理不规范合同、盘活村集体固定资产、一村一产业基地建设”三张牌,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37万元,今年有望突破50万元。

大岭村采用“企业+集体+农民(贫困户)”三位一体共享模式,由覃塘区荷美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大岭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代持方)与广西润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计出资1700万元,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与大岭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比例为70%与30%。其中大岭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30%的分红又划分为集体经济收入、社员分红及大岭村58户贫困户收益三部分,达到公司得发展、村集体和贫困户皆受益。

临近中午,总投资450万元的江兴村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工人正在建设虾池。正在现场检查工作的大岭乡党委书记韦艺介绍,大岭9个村抱团起来,将上级支持的450万元资金整合在一起由覃塘区农投代持、建设,上线产权交易中心,通过招投标引进新的公司进行经营。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将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新型经营主体的引进,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一股新生力量。目前,大岭乡已经完成一村一产业基地建设,覆盖全乡10个行政村496户贫困户。2019年,仅一村一产业基地让贫困户获得收益18万多元,并通过土地流转、聘请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同时,全乡1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0多万元。 (王勇 张思 覃恩维)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