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培育文明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7月03日16: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河池市天峨县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坚持宣传教育、主题实践、文明创建、监督管理多管齐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同发展,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县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逐步配套完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文化阵地,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同时,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经常性、常态化地组织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成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09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9个、农家书屋75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91个。

该县以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一批在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方面事迹突出、感人至深的先进家庭典型,以好家风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围绕文明行为促进、文明城市创建、扶贫济困、邻里守望等主题,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化服务、技能培训等文明实践活动,使文明规范成为人们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科普教育活动42场次,开展惠民政策宣传活动14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多份。

凝聚志愿服务力量,激发文明实践活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组织全县各志愿服务团队采取日常志愿服务与主题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在政策宣传、法律普及、交通劝导、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爱心奉献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营造帮助他人、关爱社会、传播文明的社会氛围。

今年以来,该县共有139支志愿服务队,1万多名志愿者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服务项目220项。今年4月,该县引导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通过开展义卖活动、爱心义购、电商平台推销、联系客商上门收购等方式,帮助农户销售滞销水果、蔬菜、食用菌等农产品18万公斤,及时化解了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滞销的难题。(田世远)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