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电商扶贫打开脱贫致富“新天地”

2020年07月03日16: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陆科正在调试设备。徐凯敏摄

直播中的陆科。徐凯敏摄

人民网鹿寨7月3日电 6月的南方总是多雨潮湿,乘着雨季里难得的晴好天气,鹿寨县拉沟乡拉沟村村民陆科拿起手机和支架,走向自家的百香果园,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当看到果园外围的百香果都比较青涩时,陆科决定往果园深处走走,找点品色好的百香果直播:“昨天我们的百香果已经摘了一批了,现在外面没有什么红色的了,那我们走到里面看看有没有红色一点的果,待会直播给大家看。”

不一会儿,陆科就找到心仪的拍摄地,开始了直播。一台手机、一个支架、一张笑脸、一段段热情的交流互动,直播镜头前的陆科自信、阳光,面对着粉丝们侃侃而谈:“百香果,看一下,里面的果肉非常丰富,嗯,好好吃哦!”

陆科表示,他直播APP粉丝量已经达到几千人了,浏览量有50多万,甚至达到60多万次,他用直播、小视频的方式将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记者了解到,陆科一家5口人,上有老下有下,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为了增加收入,他和妻子来到广东进厂打工,然而才做不久,他就决心辞职返乡:“三年前的时候我在广东打工,看到手机上面有一款APP,别人在手机上卖东西很火,所以我一时心动就辞了职,返乡创业在家做小视频卖货,做农村电商。”

妻子覃小英听说陆科做得好好的要辞工回家创业,完全无法理解,认为自己丈夫“疯”了:“之前在广东做工,一个月都有五六千的收入。然后一下子他说辞工回去自己做电商。我说做电商哪里会做得了钱?就劝他不要回去,他就是不听,不顾我的反对,就要辞工回去。我气得不行,也不跟他辞工回来,让他一个人回来自己做。”

没有妻子的支持,得不到任何帮助,陆科孑然一身回到了家乡。然而满腔激情要干一份事业的他,很快被现实泼了冷水:“原本以为看点小视频回来创业就很简单,其实一点门道都没摸到,根本没人关注,货也卖不出去。”

看别人卖货很简单,真到自己做的时候,陆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吸引顾客,怎么推销产品。正当陆科毫无头绪、处处碰壁的时候,当地政府抛来了橄榄枝,组织想做电商的村民到去县城里面电商办去学习,在学习了3个月以后,陆科感觉自己慢慢掌握了直播带货、拍小视频的技巧。

学成归来后的陆科每天都要去山林间,寻找土灵芝、土蜂蜜等拉沟原生态环境和原汁原味的农产品,只要发现立刻拿出他的工具现场直播,信号不好的就先拍视频回来,晚上回来播抖音,慢慢的积累了一批粉丝。留在广东打工的妻子见丈夫生意越来越红火,订单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理解陆科,于是毅然辞去广东的工作,回到家和陆科开起了夫妻店:“慢慢的有订单,有回头客了。很多客人看了直播后打电话回来要灵芝、要蜂蜜。我突然觉得还不错啊,通过直播这种形式,也可以带货,也可以卖东西出去,后面慢慢的理解了电商这种经营方式,就鼓励他做下去。”

如今,陆科在政府的帮扶下发展生产种植了5亩百香果、13亩李子、20亩竹子,摸出门道后他还注册了公司,在县城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里拥有了免费的办公场地。他还努力专研电商之道,积极参加线上线下的展销会,把拉沟的灵芝、香菇、蜂蜜等原生态环境和原汁原味等农产品产通过电商销往各地,一年收入由原来的几千达到现在的七八万块,并于2017年成功脱贫。

随着“直播+电商”网购模式快速发展,“直播带货”不断拓宽领域、增添羽翼,正在成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另一种“新技能”和“致富路”。鹿寨县政府也将把电商扶贫一新兴举措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运用好,不断拓宽脱贫致富“新路径”,带领人民群众搭乘“网络东风”携手齐奔小康生活。(戴晓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