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大力发展腐竹产业 实现群众脱贫致富

2020年07月03日09: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代代都是做这个,现在一个月有两三千的收入。我觉得挺好的,既有稳定收入,又能照顾小孩。”贺州市钟山县红花镇汤公村委汤水村贫困户李翠连说。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展产业是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之一。红花镇通过大力发展腐竹产业,调动和提高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汤公村委位于红花镇西北方向,这里独有的水土和空气,加上百年手工制作技艺,赋予了“红花腐竹”的独特品质,生产加工腐竹,是当地人脱贫致富的秘诀,贫困户李翠莲就是其中之一。

在腐竹加工坊里,贫困户李翠连正忙得不亦乐乎,煮浆、挑膜、烘干、成竹,每一道工序都十分讲究,做出来的腐竹色淡黄、油面光亮、豆香浓郁。2014年,李翠连因家庭劳动力少,致富产业单一,收入低,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自己和帮扶联系人的努力下,通过发展腐竹产业和享受相关扶贫政策,实现了脱贫致富。

百年传承的古老传统手工艺制成的红花腐竹带活了一方水土,也养育了一方人。目前,汤公村已发展腐竹加工40户,成立了8家合作社,年产40到50万斤腐竹,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了解,红花镇2014年底全镇农业人口4684户21095人,“十三五”贫困村4个:红花村、古楼村、桃加村、汤公村。2015年底,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033户4399人,贫困发生率21.01%。当前,全镇未脱贫人口41户153人,贫困发生率为0.72%。 

“下一步,我们红花镇将依托红花腐竹产业,进一步引进更多的产业,覆盖到城镇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让他们就近有工可做,有稳定的收入。我们要进一步寻找致富的脱贫路径,让他们早日过上幸福小康生活。”红花镇党委书记侯宾说。(雷坤金、刘桂孜、邱丹妹)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