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 实干为民

——记都安两位贫困村第一书记的驻村故事

2020年07月03日08: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在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拟表彰人选公示名单中,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百加村驻村第一书记陆宝加、澄江镇自成村驻村第一书记韦可山赫然在列。他们是都安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优秀代表,是都安脱贫攻坚的有生力量,他们以扎实的工作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飘扬,让党徽在真抓实干中闪闪发光。

用实干赢得民心

陆宝加,都安县委组织部干部,2018年6月至2019年4月,他任拉烈镇百加村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5月至2019年8月,任拉烈镇地平村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至今,任拉烈镇百加村驻村第一书记。

自驻村以来,他恪尽职守,认真扎实地完成本职工作。百加村和地平村都是“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他用实干赢得民心,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对于百加村、地平村每个贫困户情况,他都如数家珍,了然于心。

他全力以赴,全心全意为民办好事实事。2018年以前,地平村只有3个屯通水泥路,地平村89户农户283人的饮水未得到解决。一年多来,地平村建成家庭水柜18座,5个屯建成通屯水泥路,1个屯建成砂石路,4个屯建成集中供水工程。2019年4月至9月,他与地平村第一书记共同努力,争取上级资金29万元投入村级牛场建设;向后援单位争取资金,改善村部办公条件;利用村集体经济资金18万元购买牛犊给15户贫困户贷养,预计2020年百加村村集体经济有8万元以上收入。

培育主导产业,加快种植养殖结构调整。他到百加村担任第一书记以后,结合村情实际,大力推广甘蔗种植。同时,指导村民发展养牛产业,指导成立养牛合作社。此外,带动89户贫困户发展养牛产业,平均每户都养牛2头以上。经过发展产业,基本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目标。2018年,百加村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四星级党组织;2019年,百加村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韦可山,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自2018年3月担任澄江镇自成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积极投身到驻村扶贫工作中,为村民脱贫致富而努力奔走,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勤走访深剖析,理清思路谋发展。自成村是深度贫困村,为了掌握群众脱贫致富的真实想法,做到精准帮扶,他深入村屯,绘制贫困户分布图,对贫困人口反复核查、研究,深入剖析,制定脱贫措施,谋划脱贫致富蓝图。

抓队伍建设,筑牢党建基础。他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创建“党建+桑蚕”“党建+甜蜜事业”“党建+感恩教育”等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带领群众将工作做实做细。在他的带动下,自成村两委班子逐步引导村民转变等、靠、要思想,积极投身发展桑蚕、养蜂产业,党建引领成效显著。

为民办实事,狠抓精准扶贫。借势发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他积极同村两委谋划,整合流转土地打造桑蚕养殖基地50亩,有效带动贫困人口55人再就业。为达好队村民覃明相争取牛场援建资金,发展肉牛联建联养,给周边群众起到积极示范作用,扎实推进扶贫产业,确保群众有收成,见效益。

巩固提升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自成村各村民小组居住较分散,交通闭塞,山路崎岖,为了修好路建好水柜,他与村委干部翻山越岭,实地勘察,制订计划,积极争取项目。2019年,村里争取到新建、扩建屯级路10.6公里、新建家庭水柜14个、新建集中供水工程7处,群众生活生产将更加便利高效。(黄鹏欢)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