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积极推进“三清三拆”工作 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2020年07月03日08: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以前,这里有废弃多年的危、旧房、臭水沟塘,风一吹臭气熏天。现在拆除后,村民在上面建起了小果园、小菜园,既增收又美化环境。”6月29日,横县校椅镇临江村委苏马村经联社主任苏光专指着村东一片绿油油的菜地说,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幸福乡村,校椅镇临江村委苏马村把“三清三拆”行动作为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抓手,全村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强力推进,持续改善农村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自开展“三清三拆”工作以来,横县校椅镇临江村委苏马村积极入户宣传,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召开村民大会,统一思想,村民们纷纷响应,都把乡村风貌提升当做自家的事情,主动参与到“三清三拆”工作中,积极投工投劳,甚至主动捐款用于乡村风貌改造,掀起新一轮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环境整治热潮。

通过宣传发动,该村已经筹集了4万多元的资金用于乡村风貌提升。截至目前,苏马村不仅对全村房前屋后垃圾进行清理,拆除危、旧房52处,同时还积极推进“四微”整治工作,美化村中环境,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危、旧房拆除后,我们在上面建四微园、建小果园小花园还有小菜园,还有少部分场地用来做暂时的停车场,现在已经完成四微园建设16处。”横县校椅镇临江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成介绍,接下来,校椅镇还将继续主动作为,切实采取高强度措施推进“三清三拆”工作,以更好地满足村民对美好人居环境的向往。

如今,走进横县校椅镇临江村委苏马村,庭院整洁,窗明几净,田园风光与新农村面貌交相辉映,村中环境面貌得到全面提升。

校椅镇临江村委苏马村的风貌提升只是横县开展“三清三拆”活动的一个缩影。

同样在横县陶圩镇六秀村,也积极开展“三清三拆”行动。6月29日,该村村干部正组织组挖掘机对村中危、旧房开展大清拆,现场机器轰鸣,清理工作有序推进。

在开展“三清三拆”行动中,群众支持是陶圩镇“三清三拆”工作的一大亮点。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群众形成了支持“三清三拆”建设美丽家园的共识。涉及清拆的群众纷纷配合,主动参与“三清三拆”工作中,有的自行清拆,不能自行清拆的也配合村中行动。“得到群众的理解,得到群众支持,我们做事心里感到敞亮。”横县陶圩镇六秀村村长韦昌乐说。

在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横县陶圩镇六秀村的“三清三拆”工作快速推进。截止至目前,六秀村已经清理垃圾10多吨,拆除危、旧房30多间,总面积2000平方米,拆除旧设施15处。(甘启琼 商良坤)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