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油茶树摇身成精准脱贫新引擎

2020年07月02日16: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南7月2日电 “经过我们两三个月的管理,这个油茶树现在的长势已经慢慢变好。”平南县丰乐农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何玉海语气中略带自豪和喜悦。

如今扎根于盆都村油茶种植基地的油茶树昂然挺立,茁壮生长,正焕发出勃勃生机。油茶是一种经济作物,油茶树榨出来的茶油喷香透亮,就像液态的黄金,这种食用油营养价值高,也比较健康,因而市场前景广阔。基于当地优越的生产条件,平南县国安瑶族乡政府把种植油茶产业作为扶贫产业的抓手,盆都村由盆都、国安、思和、田贵4个非贫困村共建基地种植油茶树151亩,而在大兴村由大兴、民安、花洲、发达村4个村共建的基地种植油茶树200亩。

“从技术层面茶树主要是防止病害和虫害的发生,另外要适度的松土、施肥、增加根系的发达度,主根和侧根就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因此对种植技术有一定要求。”何玉梅介绍,目前基地采取委托经营的管理模式,由平南县丰乐农资有限公司实行全程的种植管护和销售。基于扶贫原则,公司雇请了当地的贫困户进行油茶的栽种、除草、扩穴、施肥、防虫等大量季节性劳作,从中让贫困户学到了种植技术,又为贫困户带来一定的劳动收入,使油茶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助农增收的短平快的优质、高效特色产业。由于公司管理到位,油茶树种植呈现着良好的长势。

“靠山养山,兴山富民。”目前平南县国安瑶族乡的油茶产业扶贫之路,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引擎,带动全乡农户增收致富。(张芳 王洪汉 李舒玲)

 

(责编:张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