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胜:用“爱”坚守初心的第一书记

2020年07月02日15: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3月,北部湾大学教师何传胜迎来了他的工作新征程——被组织选派到博白县东平镇英梅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来,他由一名高校教师转变为扶贫工作者,始终不忘那颗爱群众、为群众的初心,全心全意为英梅村做好扶贫事业履职尽责,为改善群众生活尽心尽力。

用“爱”真心贴近群众

初到英梅村的何传胜,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唯一熟悉的是专业所学的一株株野生植物。怀着“神农尝百草”的决心,他俯下身子走进英梅村的屋头、巷尾、田间和山上。作为外来的“人员”,为了克服语言上的“障碍”,更好地与当地群众沟通,他主动学习当地语言。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个月,何传胜从只字未懂到与当地村民交流无障碍,破除语言障碍为他深入当地群众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了入户贴近群众,他制定“五个一”工作法,即每天一入户、每周帮助贫困户解决一个以上难题、每周集中村干部开一次脱贫攻坚研讨会、每个月开展一次帮扶人培训、帮助有劳动力的每户贫困户实现至少1人就业。在他的努力下,英梅村2019年顺利脱贫32户贫困户,建立村民合作社2个,实现危改25户,修建村级道路4条。

用“爱”为民排忧解难

英梅村的贫困户致贫原因多为因学、因病、缺劳力。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提高贫困户的收入及生活水平,何传胜在深入走访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因户施策,为每一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同时实时监测跟进,及时解决各类问题。

“我建起了房子,但是缺乏资金装修,何书记知道后积极为向原单位争取资金,不但房子装修好了,还帮我购买了床、冰箱、消毒柜等物件。”英梅村贫困户刘庆春动情地说。

“2019年9月份,我因肺结核病重在家,儿女均不在身边,何传胜书记知道后亲自带领工作队员将我送到博白县医院救治。因为救治及时,已无大碍。”贫困户刘家强说说何传胜书记满是感激。

刘庆春、刘家强的情况是何传胜落实真扶贫,为民排忧的一个缩影。说起何传胜为村里办的好事,很多村民都能谈上几句,在他眼里村民无小事。

用“爱”让群众幸福常有

何传胜深知,村民的幸福度不仅仅体现在收入的提升上,还有赖于基础设施的完善。从2019年底开始,何传胜合理规划了第一书记的5万元经费与1.5万元的办公经费,在英梅村建设了篮球场、乒乓球台,还购买了篮球等体育运动设备,极大改善了村委的基础设施。同时,何传胜也将今年经费的重点方向放在完善村屯基础设施上,目前正在建设两个村屯篮球场,为村民的文娱等活动提供场所。

在合理规划经费的同时,何传胜还积极向后盾单位争取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目前,英梅村已获得后盾单位北部湾大学的支持,在各条村屯路边设置了大阳能路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们的出行。

“村里来了何,我们遇事有处找,说话有人听,困难有人管,生活更有奔头了。”大到发展项目,小到调解矛盾纠纷,作为第一书记的何传胜用实际行动支持着当地发展,赢得了群众的普遍点赞。(祁海莲、杨锋、朱年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