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五个一”发挥人大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02日15: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博白县双凤镇人大主席团坚持“脱贫攻坚,人大责无旁贷”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五个一”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开展一次扶智扶志扶活动。该县双凤镇52名人大代表充分结合2020年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的开展,主动参与到贫困户“明白人”培训中。通过人大代表现场说讲13场次,积极协助政府每户贫困户培养1个知政策、明受益、感党恩的“明白人”,做到家底、政策、脱贫、感恩的“四个明白”,也为贫困人口带去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提升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重建脱贫致富信心。

开展一次送策送册送上门。结合脱贫摘帽集中攻坚工作要求,双凤镇人大代表以所属村为“主阵地”,与群众面对面,用拉家常的方式对贫困户开展健康扶贫、危房改造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生态保护补偿扶贫、就业扶贫、社会保障扶贫、文化广播设施扶贫、异地搬迁扶贫等政策宣讲,宣讲扶贫政策400多次。努力使贫困群众转变固有观念,把脱贫致富变成自觉行动,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同时,双凤镇许多人大代表也是村干部、村民组长,他们广泛利用村务公开宣传栏张贴墙报、设置标语、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开展一次民意收集活动。各村人大代表积极联合本村党员,每人准备一本“民意记事本”,利用人大代表熟悉本村情况的优势,积极深入贫贫困家庭开展走访调研活动,问需问计于民,全身心倾听贫困户的心声,收集和征求贫困户和当地群众意见建议,帮助他们反映和解决就业、上学、就医等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双凤镇代表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经镇人大主席团汇总提交镇党委、政府研究解决。同时,会同当地政府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会,分解落实建议办理任务,抓实抓好集中督办和跟踪督办。

开展为贫困户做一件实事。在详细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和需求的基础上,帮助解决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做到实实在在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个以上实际困难,如解决农产品销路、技术指导等。同时,代表们有钱出钱,没钱出力,尽心竭力为因病致贫、因学致贫贫困户扶贫济困、做好事办实事,积极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发光发热。据不完全统计,双凤镇人大代表共捐款3万余元,办实事好事200余件,充分展示了“我是代表我带头”新时代人大代表别样风采。

与贫困户开一次家庭会议。各人大代表对照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等相关情况,聚集帮扶对象成员开一次家庭会议,深入讨论住房、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等问题;家庭会上建立问题清单,能解决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协助解决,无法解决的要做好解释沟通,并上报镇扶贫办建立问题台账逐步解决;全面做好贫困户思想脱贫工作,充分调动贫困户积极性,与贫困户一道既抓当前,又要谋长远,实现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观念转变,鼓励贫困户进一步发展致富。(李荣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