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落实医保扶贫 守护百姓健康

2020年07月02日11: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国家政策好,很照顾我们,对我们贫困户很关心。”贺州市钟山县清塘镇大同村委贫困户邱身恩高兴地说。

今年62岁的邱身恩,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3口人,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家庭收人全部靠他一个人。今年因为鼻炎在钟山县人民医院住院,经过医生的救治,很快就可以出院。邱身恩告诉笔者,以前有病也是扛着,现在有了医疗保障政策,可以报销90%,有了病也不用发愁。

在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基本医疗有保障战役中,钟山县通过“线上线下齐步跑,人民群众得方便”的便民服务理念,全方位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精准防贫对象基本医疗保障198政策落实工作,全面守护钟山百姓健康。

与邱身恩一样,今年87岁的卢秀成患有肺心病和慢性支气管炎,以前每个月他都要到乡镇卫生院住院,这也极大的增加了家庭负担。自从参加了新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办理了慢性病卡以后,住院费用不仅减少了很多,报销的手续也精简了。

目前,钟山县县域内15家公立定点医疗机构与一家私营医疗机构均已设置“一站式”直接结算服务窗口,全县实现“一单制”系统上线运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办理出院结算和门诊特殊慢病结算时只需交纳其个人自付费用,可在一张发票上体现“基本保险、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五项医疗待遇,达到住院报销比例90%,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80%。

“钟山镇卫生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1—6月份诊疗病人500多例,实行一站式一单式的结算方式,住院报销达到90%以上,慢性病报销达到80%以上,方便贫困户诊疗和治疗。”钟山镇卫生院副院长卢海林说。

2020年,钟山县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98政策保障,即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或按规定转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达到90%,持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卡按规定在县域或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比例达80%的兜底政策。

“目前贫困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合率达100%,个人缴费补助达100%,县域内或按规定转诊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5.46%,29种特殊慢性病医疗费用报销达百分之89.74%,确实解决了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看病难报销难的问题。”钟山县医疗保障局局长黄佩馨说。(钟情重、岑丽银)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