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三化”模式助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查看原图】
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乡村振兴”调研主题党日活动。黎柱良摄
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乡村振兴”调研主题党日活动。黎柱良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02日10:58

去年以来,玉林市扎实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规定的基础上,以“三化”模式推动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以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推动每个党支部都成为“两湾融合党旗红”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推动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推进组织生活标准化,构建支部建设“新航标”

“这次现场观摩会,为我们开展‘三会一课’形成了一套可操作性的标准化示范样本,既体现了规范要求又与单位的生产经营结合一起,示例鲜活典型,易于复制,对我们‘两新’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有很大帮助。”玉林市健正药业公司党支部书记温忠宁如是说。

为提升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质量,玉林市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生活建设体系,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建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制定下发《中共玉林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从普通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流动党员、离退休、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4大类不同类型参加对象、组织生活5项内容是否按时召开、组织生活各项内容开展程序是否规范、记录是否真实准确、组织生活内容是否突出政治功能、组织生活是否有效发挥等作出具体要求,促使各基层党组织有章可循、逐一对标,有效增强了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标准化。

“我们目的是通过在全市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制定一套明确的标准,让各支部对如何开展组织生活做到心中有数,确保组织生活‘炉火’烧起来旺起来。”玉林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黎柱良谈道。

推进组织生活丰富化,提升党员队伍“凝聚力”

为把组织生活的规范严肃与生动新颖结合起来,让组织生活真正“活”起来,玉林市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在原原本本学基础上,大力推行教育基地现场学、先进典型引领学、知识竞赛促进学、革命影片拓展学等“七种模式”,让党员有新鲜感,有效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同时,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探索建立网上支部、网上党校网上课堂,以智慧党建平台、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互动式交流媒介推动党员之间深入交流互动。

北流市委组织部组织三股负责人陈广林说:“过去组织生活是‘叫了才来’,现在组织生活形式非常丰富,往往与我们市里开展的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文明创城等结合起来,大伙儿热情十足,都是‘主动过来’。”

北流市积极响应玉林市号召,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把集中学习、民主议事、建言献策、为民服务、走访群众作为规定动作,结合实际设置自选动作,创新开展了李明瑞俞作豫纪念馆、黎家庄等红色基地现场教学、“三清三拆助推乡村振兴我先行”“党员志愿服务献出一份爱”等不同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依托“红动北流”微信 公众号智慧化提醒党员及时参与,有效激发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推进考核评价常态化,打造责任落实“工作链”

“只有攥紧组织生活这条‘线’,支部才能像‘磁铁’一样把党员紧紧地吸引凝聚在一起,带动基层党建各个方面的工作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玉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工委书记张道廉指出。

玉林市充分发挥督导和考核机制的指挥棒作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支部组织生活落地见效。坚持把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纳入基层党建调研指导内容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改进。强化结果应用,明确组织生活质量不达标的党支部,不得评选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在年度考核中一般不得评为优秀,所辖党支部不达标率较高的基层党委一般不得评为优秀,以此不断拉紧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真正促使各级党组织书记认清“自留地”、种好“责任田”。(黎柱良)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